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基金之星:资产配置就像调配球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0:55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马玉荣

  4月11日,由本报协办的在全球享有盛誉的权威基金评级机构晨星(中国)05年度基金经理奖将揭晓,梦想与激情将被点燃。晨星公司亚太区总裁、晨星资讯(深圳)有限公司负责人田劲曾说:“新生的中国基金若要树立良好的形象,需要注重行业品牌和单只基金品牌的培养,两者不可偏废。”

  美国晨星公司投资研究部主管高潮生在《中国基金业扫描》中指出,美国的基金公司在衡量基金经理的业绩表现时,多数公司的考评基准是基金的三年业绩,有些公司还会根据五年业绩,或是历年业绩按一定比例加权平均,公司更注重的是投资理念和选股策略的认同,而不是单纯的业绩表现。

  根据晨星(中国)的统计,截止3月31日,嘉实增长基金成立不到三年,累计增长率为59.09%,而同期上证指数下跌214点,涨幅为-14.15%。嘉实债券是嘉实基金旗帜下另一明星产品,截至2005年12月30日,根据晨星(中国)业绩排行榜,嘉实债券基金一年总回报率达到13.13%,居同类基金之首,基于该基金低风险、高收益的表现,嘉实债券基金被晨星(中国)评为唯一的五星级债券基金。该公司总裁赵学军博士认为,主要是“专业”、“长远”、“多元化”;通过严格的流程化管理,基金投资完全可以规避不必要的风险,而成为高度透明的专业化资产管理业务,还有就是合资的力量。

  很多基金都是按价值投资的理念在运作,但为什么有很多并不成功呢?

  易方达策略成长基金经理肖坚表示,做

股票投资要求对所投资的公司价值有充分的把握,而不是凭直觉想当然。对公司的研究要求非常严谨,而且要加以印证,剔伪存真。同时要对选中的公司加以持续的跟踪。如果不能持续跟踪、及时作出反应,就不可能把握好何时持有,何时离场。“像苏宁电器、贵州茅台很多人涨了20%就抛了,但我们因为心中有底,长期持有,比较轻松地获得了100%以上的丰厚收益。”

  他说,投资其实就是在做风险和收益的配比。不仅要挑选最好的股票,还要熟悉投资组合中每一只股票的状态。就像一个教练熟悉自己球队中的每一个球员,知道他适合做前锋还是后卫,知道他有无伤病、体力和技术如何。同时你还得熟悉对手,也就是市场处于何种状态。如果市场很好,那就可以全面出击。如果大势不妙则收缩防守以不失球为主。这是一种艺术,也是“策略应对市场”的投资哲学。

  价值投资、价值选股说来容易做来难。如何判定一只股票有没有投资价值?

  肖坚认为,市场每一年追捧的股票类型不一样,潮流当然有合理的一面,这就像在市场中选时装。流行款就是比一般的衣服卖得好卖得贵。但是衣服的内在质量还是有一个比较稳定的评估,比如质地、做工、品牌。所以要挑对衣服不能光看流行。现在的市场和以前大不一样,2002年以前只要看对大势买什么差不多都赚钱,但是2002年后,市场从过去的“传销市场”走向国际化、市场化的“直销市场”,投资者越来越理性,选股时要左看右看,上看下看,股票的“质地”、企业品牌等都是很重要的因素。所以客户将选“时装”交给像基金公司这样的专业化管理团队就成为一种趋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