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聚焦年报:机构持有基金份额上升折射新品偏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0:46 证券日报

  国泰君安 陆晓栋

  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的比例分布,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资本市场的成熟度,成熟市场里个人投资者所占的基金份额比例较大,由于个人投资者的投资比较分散,基金遭遇到大规模赎回所造成的冲击性就比较小,有利于基金的投资理念得以延续。根据05年基金年报数据的统计见下图,我国基金市场个人投资者整体持有份额的比例为52.13%,而机构投
资者的比例为47.86%。个人投资者所占比例自04年年底以来,逐步下降,从04年底的58.4%到05年中期的54.26%再到最近的52.18%,这和成熟市场的持有人结构趋势向左。

  具体分析其中的原因:主要是由于近一年来,新发基金绝大多数为

货币基金和偏股型基金,这两类基金一般都为机构投资者所青睐,而保本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这两种受个人投资者青睐的低风险的固定收益品种,05年全年只发行了两只货币基金的中短债基金。因此,机构投资者的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自然水涨船高,而且按照当前新基金发行的趋势来看,将会有更多的
股票
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发行,个人投资者所占基金份额的比例将有继续下降的趋势。

  2005年下半年,机构总体上呈现比较积极的态势,对平衡型、偏债型、债券型中的部分基金有大幅度增持。个人投资者在下半年显得比较消极,除对短债型基金比较积极以外,对各类型基金均有不同程度减持。

  货币型的A、B分级具有良好的区分投资者的作用,达到了分级的初衷。目前分A、B两级的基金有4只货币型和1只债券型。个人持有比例最高的货币型基金均为A级,而机构持有比例高的货币型基金则均为B级。

  从个人和机构持有比例最高的基金类型的分布可以看出,风险较低的债券型、保本型最受个人投资者欢迎。个人持有比例最高的前十名基金,个人持有比例均超过90%,其中债券型有3只,保本型4只。相比之下,机构的风险承受能力比较强,持有比例高的基金中股票型的数量明显较多,持有比例最高的基金中股票型占据8只,另有偏债型1只,平衡型1只。

  比较2005年上半年和2005年末的个人和机构投资者的结构,可以看出个人与机构投资者的比例比较稳定,存在一定的惯性。比如,个人持有比例前十名中也有股票型的德盛小盘精选和平衡型的银泰

理财分红两只基金,这两只基金在2005年中期的个人持有比例就分别达到93%和90%。这一现象也表现在所有的基金上。2005年中期和2005年末的个人持有比例有较强的线性关系。这一点比较容易理解,除了基金投资风格能对个人和机构投资产生不同程度的吸引力这一因素之外,目前开放式基金已占多数,申赎的成本比较高,也能够降低基金投资者频繁进出的积极性。

  2005下半年,机构总体上呈现比较积极的态势,在各个类型基金中的占比均有所上升。个人投资者在下半年显得比较消极,减持了大多数的股票型基金,除对博时短债和易方达月月收益这两只短债型基金比较积极以外,在其他各类型均有所减持。

  机构虽然在各个类型中各有增、减持,个人投资者对货币型基金的增、减持与机构的方向大致一致,但对于平衡型、偏债型、债券型基金有明显分歧。机构对以上三类基金中的部分基金有大幅度增持。机构在债券型占比上升幅度较大,百分比上升了6.96%个百分点,对招商、华夏、融通3只债券型基金均有大幅增持。平衡型和偏债型中也可以看到相似的情况,个人投资者基本上减持了这两类基金,但是机构却大幅增持了平衡型中广发稳健和广发聚富两只基金,和偏债型中的华安宝利和兴业混合基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