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2006基金负重前行 生存状况并无太多改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 13:5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汪涛 上海报道

  在2005年年报披露利好的刺激下,沪深基金指数再次成为大盘的领涨指标。

  3月28日,沪市基金指数上涨2.35%,深市涨幅2.93%,为2005年11月8日以来的最大涨幅,八成封闭式基金创下本轮行情新高。

  市场大环境有所好转,然而在2006年一季度,基金的生存状况并没有太多改变,可以预见的是,基金公司仍将面临多重市场压力的考验。

  隐忧

  截至3月28日,共有139只基金披露了2005年年报,统计数据显示,这139只基金合计实现净收益为-8.56亿元,不过更大规模的浮动盈利填补了净收益的损失,73.31亿元的经营业绩差强人意。

  但是,封闭式基金平均折价率日益恶化的趋势并未得到改变,直至近日,封闭式基金出现了“井喷式”行情。

  据统计,行情启动前,封闭式基金的平均折价率近30%,大规模基金如基金鸿阳的折价率一度达到50.21%,6只基金的折价率超过48%。而十余只具有现金分红能力的封闭式基金公布了分红方案,比如说基金安顺每10份派现0.56元,提升了封闭式基金的短线魅力。

  同时,大盘基金自身也有价值回归的内在要求,封闭式基金行情启动。折价率最高的基金鸿阳涨幅也最明显,3月28日达4.60%。

  从年报中不难看出,QFII等新增资金对封闭式基金建仓的步伐依然在加快,QFII的持仓比例从2004年底的0.61%提升到2005年底的3.32%,这些数据都增加了市场的信心。

  从2005年折射出的另一个现象是,基金经理跳槽风越刮越盛。

  统计显示,2005年,离任的基金经理高达87人,占基金经理总数的40%以上,从总人数和百分比上讲,这一数字都创下了历史最高水平,而这还不包括各种没有披露或者内部已经实际调整的人事变动。

  在上述离任的基金经理中,9人的任职期限短于半年,35人(次)的任职期限不到一年。平均任职期限只有一年,而26家货币基金中就有13只更换了基金经理。

  从客观因素来说,基金业处于成长期,人才短缺,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基金公司之间就不得不纷纷挖角,解决基金经理缺乏的状况。而从主观因素来说,基金公司短期业绩考核的政策也导致基金经理频繁流动。

  所幸,监管层注意到了这一现象。据悉,证监会正在拟议《基金投资人员管理指导意见》,对基金投资人员各方面行为进行合理约束,其中就包括基金经理聘用和流动问题。

  据悉,拟议中的指导意见,就是旨在促使基金公司和基金投资人员形成双向的约束机制。

  业内人士表示,制定避免人才流动,保持公司团队的稳定制度,依然是基金公司2006年的重任。

  分红化解赎回压力

  进入2006年来,市场的好转并没有给基金公司带来期盼中的“好日子”。

  近日,上证综指徘徊在1300点附近,此时与去年市场低点的998点相比,已经上涨了近30%,但基金遭遇大面积赎回已注定是不可挽回。

  据业内人士测算,2006年第一季度,将有近500亿的基金份额被赎回,而根据证监会首次发布的基金行业月度统计报告,2006年1月份,因为巨量赎回而导致偏股型基金(包括股票型基金和配置型基金)被动抛售持股,从股市抽离资金约220亿元。

  这些资金包括多种:机构套利资金如上证50ETF,多次爆出天量,并且其净赎回规模达到13.29亿份;另外的则是获利资金或解套资金,由于1月份大盘大幅上涨,在临近千三的关口,这部分资金已经获利丰厚或成功解套,

  “这是基金的宿命。”某基金公司人士很是无奈,“至少近几年内,无法摆脱。”

  他所说的基金宿命之一是,每每股市走好,基金却要承受巨大的赎回压力。显然,现在基金面临的压力比想象中要大得多。

  巨额赎回下,最为尴尬的还是部分小盘基金。

  如股票型基金万家公用、混合型基金银河收益和债券型基金国泰债券等,基金规模都在5000万边缘徘徊。根据相关规定,基金资产净值连续60个工作日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基金管理人将宣布基金终止——可以说,这些基金的一只脚已经踩到了生死线上。

  每每面临巨额赎回,基金便以分红作为最后手段,试图挽留住投资者。

  截至3月17日,在不到三个月,基金分红的总次数已经达到100次,比2005年全年仅少20次。其中混合型基金的分红次数更是创历年之最,达到42次,股票型基金的分红次数达到44次,直逼2005年全年的分红次数。而这两类基金恰好是赎回最为严重的产品。

  中低风险产品抢风头

  除了频繁分红,基金要在市场开拓上再进一步,还需依靠产品创新来转移赎回压力。

  “发生巨额赎回后,基金公司进行过调查,其中大部分是机构投资者,特别是解套资金。这些资金很难再重新回流回来,因此,基金公司把注意力放在创新品种上,希望能够吸引投资者的兴趣。”基金公司市场总监表示。

  为此,市场上一度新发的11只基金中有7只股票型基金,然而,进入到3月,大量的中低风险产品唱起了主角。

  3月份,友邦华泰、南方基金的中短债,汇添富的货币,国泰的保本,华安和易方达的ETF纷纷上市。继国泰金象之后,国泰基金推出旗下第二只保本型基金产品,国泰金鹿。友邦华泰正在推出首只中外合资的中短债基金。

  过去两年多,没有任何一只指数基金能够达到基金业绩的平均水平,或是超过股票型基金指数。市场对指数基金产生了怀疑,但是作为指数基金的延伸,ETF却有着强劲的发展势头。

  上交所的友邦华泰上证红利指数ETF、南方小康指数ETF多只ETF正在筹备中, ETF产品的扩容升级已经成为2006年基金发行市场最大的亮点。

  而在偏股型基金中,基金投资跟风、同质现象依旧存在,要改变这一现状,分析人士认为,上市公司的质量要进一步提高,增加具有投资价值的股票数量,而基金的投资风格也应向多元化方向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