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年报预期提升封闭基金价值 短期价格具想像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08:19 证券日报

  □ 江苏天鼎 秦洪

  一直处于震荡盘升状态的封闭式基金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在昨日突然井喷,大涨2.35%,而且创出了917.68点的新高,而且这也是2004年10月以来的高点,那么,如何看待封闭式基金的如此强硬走势呢?

  年报信息赋予涨升契机

  近两个交易日正是封闭式基金年报出台的时间周期,因此,寻找封闭式基金上涨的动力因素不妨从基金年报信息中寻找。而年报信息对于封闭式基金来说,主要有两个做多诱因。

  一是QFII等新增资金对封闭式基金建仓的步伐依然在加快,这也就弥补了业内有关人士关于QFII减仓封闭式基金的信息,这自然强化了市场对封闭式基金的持有信息,更为重要的是,QFII的持仓比例从2004年底的0.61%提升到2005年底的3.32%。如此规模的建仓速度将有利于封闭式基金的继续走高,更何况,QFII的第二批60亿美元的审批速度在提速,新QFII也会将封闭式基金作为重要配置。

  二是部分优质封闭式基金在近期纷纷在公布优异年报的同时,公布了分红预案,比如说基金安顺(资讯 行情 论坛)每10份派现0.56元、基金景阳(资讯 行情 论坛)每10份派现0.31元、基金丰和(资讯 行情 论坛)每10份派现0.18元、基金安信(资讯 行情 论坛)每10份派现0.29元,如此高的派现率提升了封闭式基金的短线魅力,也就造就了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价格井喷的动力。

  短期价格具想象空间

  而且,在基金的年报信息中,还有一些为市场大众所忽略的信息却成为敏感资金高位追进封闭式基金的理由,这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基金在年报中更倾向于对未来行情的积极乐观,尤其是部分基金经理从汇率的角度说明了目前A股市场的股价上涨动力并非一定来源于企业盈利的增长,汇率的变革也会推动着股价的上涨,尤其是目前A股市场估值相对合理的情况下,汇率的变革将带来资金的流入,从而推高A股市场,那么,作为投资A股市场较为成功的优秀封闭式基金的净值自然水涨船高。

  二是部分封闭式基金在年报中透露出相关信息被敏感资金演化为“封转开”的前兆,比如说基金景阳在年报中就称:“2006年、2007年将是本基金存续的最后两年,根据和主要投资者沟通的结果,我们将在未来两年的投资中强化绝对收益的意识,我们认为,相对排名只是一种低层次的竞争,真正的投资应该时刻地为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着想,让投资人得到实实在在的回报”。如果此话语在开放式基金的年报里,并没有特别之处,但由于是在封闭式基金,而且还是即将到期的封闭式基金,“绝对收益”在一定程度上向市场暗示了在未来两年内,将放弃短期收益,而是挖掘在未来两年内能够大涨的潜力股,以期在两年期满时给投资人更高的回报,看来,封闭式基金的出路之一就是清盘。如此对于折价幅度近四成的封闭式基金来说,这的确是一个利好消息,也就成为本周封闭式基金井喷的直接诱因。

  重点关注两类基金

  正由于此,在实际操作中,我们建议投资者可以密切关注两类封闭式基金,一类是大盘封闭式基金,此类基金的优势不在于封转开,因为离到期日尚远,但正由于此,长期投资价值较为明显,一方面是因为未来的行情将不断走高,从而提升其内在净值,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大盘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最高,故我们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此类基金。

  二是小盘袖珍迷你型基金。优势在于此类基金大多由原先的老基金规范而来,存续期短,有封转开的强烈预期,而且由于市值极低,极有可能出现短线井喷行情,所以,基金景阳等小型封闭式基金可予以积极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