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股票基金有望大扩容 将助推指数成分股新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05:43 中国证券报

  国盛证券 王剑

  随着市场向好,股票基金发行的数量不断增多,仅仅从三月开始就先后有大成沪深300指数、长城消费增值基金、上证180ETF、国投瑞银核心企业基金、长信金利基金等先后发行。作为市场上最有影响力的机构投资者,基金的操作方向会对个股的股价定位产生决定性的影响。一旦沪市1300点被成功突破,股指将站上新的台阶,必然引发新的一轮市场个股机会
。那么,从基金的投资方向看,哪些个股的机会更大呢?

  股票基金净值逆赎回提升

  从股票基金的资金环境来看,今年以来,随着市场股指的不断走高,股票基金的净值增长迅猛,给基金投资者带来非常丰厚的回报,而这同时也引发了赎回浪潮。根据统计,股票型基金和配置型基金在今年前两个月被净赎回的份额超过了400亿份,其中两类基金仅在一月份受到的赎回均超过了100亿份。

  按照以往的经验,巨大的赎回往往会引发市场的下跌走势,但这一次,市场并没有受到丝毫的影响反而继续单边走高,这是非常少见的情况。这种基金规模大幅萎缩、但市场却节节走高所反映的市场变化,是判断今后市场走势格局的重要参考信号。

  从近期的数据分析来看,股指能够在基金实力下降的情况下走强,主要是新增的外资和民间资金填补了这个缺口,说明场外有大量的资金在参与市场,因此长期的低迷市道有望结束。而基金净值在巨量赎回下仍然上升,说明新增加的资金也遵循了基金的选股思路,参与了基金的持股,从而基金持有的股票市值不断上涨,所以基金的单位净值快速提高,不然股票和配置基金的净值也难以在规模缩小的情况下提升。

  基金的投资理念逐渐被其它的资金认可,所以认清基金选择个股的思路至关重要。

  股票基金有望迎来大扩容

  一般而言,当投资者退出股票基金之后,基金净值没有受到影响、反而不断向上走高,并且从长期来看其净值还有更大的向上空间,必然就会吸引这些资金回流。至少前期在一月份退出的部分资金会重新参与,或者再度买入原有的股票基金,或者通过申购新的股票基金的方式参与,所以预计三月股票基金以及配置型基金的总份额会出现增长。而就长远来看,市场在1300点以下依旧是比较低的历史位置,在基金自身规模不断扩大的情况下,基金必然会积极地主动做多,保持较高的持股比例。

  在经历长期的市场考验之后,一批杰出的股票基金已经涌现,部分基金公司树立了良好的市场品牌,在市场向好方向得到确认的情况下,大量追求低风险投资回报的资金,必然会进入各种基金中,使得基金面临极大的规模扩张。特别是从市场股指表现中可以看出,深市股指不断创出几年的新高,沪市指数也不断地蓄势意图站上1300点,因此股票基金被申购的可能极大,股票基金的份额有望重新进入大扩张阶段。

  基金助推指数成分股新行情

  而基金规模扩大必然会引发新的投资浪潮,从而掀起新的市场行情。实际上从市场表现来看,在经历了三月初的短时间调整之后,股指再度走强,而个股机会更是大量涌现。在最近的三个交易周中,涨幅居前的个股均为基金持股,其中G宝钛、G天威、G华联、广船国际、G包铝、中联重科、G三一等个股的涨幅都超过了30%,表明基金仍是市场做多的主力。不过,基金在可用资金相对较少的情况下,采取了积极调整结构、集中资金选择中小市值品种的策略,以使资金使用的效率最大化,而从目前市场反应来看,其效果是相当明显的。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当前有两类个股值得关注:

  一是指数成分股。近期不同的指数基金陆续推出,前期易方达深证100ETF推出后,引发了深市市场的强劲表现,其中深市成指更是走势强劲。近期华安的上证180ETF基金也在设立当中,同时大成的沪深300指数基金也在成立,并且可预见今年是ETF产品的发行年,因此可以预期各类成份股将是基金参与的重点品种。建议按照构成上证180、沪深300重叠的个股,其中有股改含权的更应受到重视,如海信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中视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中体产业、外运发展、长春燃气(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通信、光明乳业、青岛啤酒、方正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爱建股份、上海机电(资讯 行情 论坛)、中科英华等。

  二是中低市值的个股。从近期盘面上表现来看,部分市值不高的G股持续走强,此类个股多数在去年第四季度被增持,属于基金新增的品种,其中增持较多的指标股(如万科)等已经出现了强劲的上涨,那些增持数量较少、表现一般的品种,如G活塞、G亚宝、G丰原、G中鲁、G空港等,应是今后关注的潜力品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