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蓝筹股上演套利好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22:22 21世纪赢基金

  3月2日上海机场(600009.SH)股改复牌,令人大跌眼镜。

  按照其10送2.8股的对价,12.55元的理论除权价在当日竟跌到11.88元。其后几日,股价一直未走出阴影。截至3月7日沪场JTPI(上海机场认沽权证)上市前,三天累计抛盘达到12亿元。

  “部分基金由于社保资金赎回被迫抛售。”一位基金经理说,“但也有基金公司有意打压,以获取权证的套利”。

  易方达的一位基金经理说,易方达没有参与抛售行为。他认为,未来一年上海机场的价格应在13.60元之上,权证势必成为废纸,因而基金不会深陷其中。

  由于资金赎回、部分资金打压及大盘拖累,上海机场走势疲软。至3月10日收盘时,仅报收12.05元;与正股反方向操作的沪场JTPI也似乎一蹶不振,继在首日跌破发行参考价之后,10日报收于1.797元。

  申万分析师杨国平认为,大盘中期调整基本确立,目前正是构建上海机场+沪场JTPI组合的最佳时机。

  不过,杨也认为,沪场JTPI的到期价值将为0,因而一旦大盘转好,投资者应立即抛售沪场JTPI,保留上海机场。

  “上海机场绝对价值18.68元,即便考虑流通股股东15%的折扣,较当前也有35%的空间。”中金的研究报告如此评述。

  融资空间收窄

  “其实很简单。”上海的一位基金经理说,“上海机场不可能支付77亿元为认沽权证行权。这意味着一年之内的股价至少在13.60元的行权价之上。”

  据相关资料显示,浦东机场二期的建设还需投入超过100亿;而处于结构规划的虹桥二期也将耗费巨资,对于上海机场来说,股改后,其集团持股比例仅为53.25%,融资空间已急剧收窄。

  “集团行权的概率为0。”中金、申万等研究显示。这几乎成为所有机构的共识。在13.60元基础上,是上海机场本身具备的良好基本面。

  “到2015年,上海两个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1.1亿人次,其中浦东8000万人次。”上海机场集团董事长吴念祖说,“我们是目前国内有明确战略规划的机场”。

  据吴预计,未来上海将保持客货运每年13%~14%的增长。而由于虹桥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已接近饱和,因而增量将主要由浦东完成。

  正股和认沽权证组合操作

  申万分析师杨国平认为,大盘的中期调整已经确立,如果大盘出乎投资者意料,进行大幅调整,上海机场正股价难免下跌。

  “对于以是否跑赢大盘作为业绩考核的基金来说,目前正是构建该组合的最好时机。”杨国平认为。

  3月6日,沪场JTPI上市前一天,杨国平曾做出预测,认为当上海机场正股价格在11.8元~12.4元之间时,沪场JTPI应该在1.8元~2.2元之间操作。

  “1.8元以下买入,1.8元~2.2元是近期主要波动区域,可短线交易,2.2元以上是危险区域。”杨说。

  杨国平在3月10日发布报告称,不对持仓进行风险锁定,持仓风险将大幅增加。

  以3月10日午盘收盘价为例,若不考虑交易成本,买入上海机场+沪场JTPI组合的成本是13.904元(1.834+12.07),该组合的最低价值为13.6元(认沽权证行权价),组合可能的最大损失幅度是2.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