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基金专家王群航专栏 > 正文
 

封闭式基金一周回眸 大盘基金的成交量显著增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0:25 中国银河证券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 王群航

  一、绩效表现

  封闭式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1.98%,全体基金的净值增长,总体绩效表现情况良好。鸿阳以4.04%周净值增长率领先,在所有的基金当中绩效排名第二位。另有融鑫
、通宝、安瑞、科汇等4只基金的周净值增长率高于3%。基金净值的稳健走高,对于助推封闭式基金的二级市场行情十分有益。从公司层面上来看,易方达、国投瑞银、鹏华、宝盈等基金公司旗下封闭式基金的绩效表现继续领先。其中,国投瑞银基金管理公司目前正在发行一只股票型基金,这种绩效表现对于该新基金的发行十分有利。

  二、交易情况

  上周末,沪市基指收于893.15点,全周上涨18.16个点,周涨幅为2.08%;周总成交金额为6.54亿元,比前周增加1.11亿元,增幅为20.39%。深市基指收于815.26点,全周大涨24.91个点,周涨幅为3.15%;周总成交金额为7.29亿元,比前周增加2.11亿元,增幅为40.57%。

  统计数据显示,第一,在周价格变动方面,沪深两市的基金全部上涨。但具体基金的价格表现有这样的特征:(1)基础市场行情的继续走好,为基金市场行情提供了坚实的、联动的保证。由于深市

股票行情走势强于沪市,深市基金的总体涨幅也高于沪市基金。(2)小盘基金虽然还在连续性地强势上涨,但走势已现强弩之末的状态,典型的表现就是小盘基金并没有在价格涨幅榜中一统天下,而是有一定数量的大盘基金的涨幅也比较可观,如天华、金泰、久嘉。(3)由于投机性较差,大盘基金的总体涨幅依然相对落后,周价格涨幅低于2%的14只基金当中有10只是大盘基金。

  第二,在周成交数量变动方面,两市共有39只基金增加,15只基金减少。排名靠前的基金主要是大盘基金,如前10名基金中就有8只是大盘的;而成交量减少的15只基金中,小盘基金有14只。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原因主要有三:(1)小盘基金的价格已高,市场追涨的情绪比较谨慎;(2)小盘基金前两周都有较多的放量表现,估计已经达到了一定的高位,同时,市场相对沉淀的筹码较多;(3)大盘基金前两周的成交量可比基数小,所以上周的增量情况便较为显著。

  第三,由于大盘基金的成交量有较为明显在增加,因此在周换手率方面,大盘基金表现出一定的领先现象,如周换手率高于4%的4只基金就全部是大盘基金;而周换手率低于2%的20只基金当中,有13只是小盘基金。总体来看,由于小盘基金的流通筹码本来就少,再加上有一定数量的沉淀,因此流动性就受到了较大的影响。

  三、隐含收益率情况

  所谓隐含收益率指标,是一种相对于折价率而言进行反向计算的收益指标,它表示的是按照当前的市场价格买入某基金,如果将来能够按照目前显示的净值卖出该基金,理论上可以得到的收益情况。它比折价率指标能够更加鲜明地反映出

封闭式基金当中隐含着的投资价值。我们定义规模在20亿份(含20亿份)以上的基金是大盘基金,规模在15亿份(含15亿份)以下的基金为小盘基金。

  截至上周末,大盘基金的平均隐含收益率是81.42%,较前周减少了1.32个百分点。总体隐含收益率虽然在降低,但具体基金之间的隐含收益率水平在扩大。天华的隐含收益率为37.25%,竟然低于小盘基金金盛1.69个百分点。鉴于该基金当年在扩募的时候筹码集中度相当高,其中的相关风险值得投资人密切关注。有8只大盘基金的隐含收益率高于90%,其中,鸿阳继续是市场上隐含收益率最高的基金,上周末竟然逆势上升到了100.85%。此基金的隐含收益率连续处于顶端,与该基金管理人目前的某些情况有关。从大道理上讲,基金业绩的好坏与基金管理公司的背景有很大的关联,但有的时候也不排除出现例外,此次宝盈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封闭式基金的绩效良好就是例证,因为股票市场行情有时候具有一定的“随机性”。

  小盘基金的平均隐含收益率是20.3%,较前周下降了1.42个百分点,隐含收益率最少的兴业暂时稳定在了7.28%,与前周基本持平。另外,在行情如此较好的市道背景下,兴业的周净值增长率为0.33%,是上周的最后一名,而且其在各个时间段上的业绩排名也正在落后,也许是因为其已经将股票投资仓位降低到了较低的位置。这种情况反映了如下问题:(1)某些市场人士借鉴所谓其它市场经验空谈的“封转开”有“冲击成本”之说,其实根本不存在;(2)如果兴业在今年春节之后的确将股票投资仓位降到了较低的位置,那么这种做法是否合适呢?是否有损投资者的利益呢?封闭式基金“封转开”前夕的投资行为是否亟待规范呢?(3)从稳健套利的角度来看,股票投资仓位的降低,有助于当前套利空间的稳定,因为股票市场的行情波动对其净值的影响较小,较为适合短时期的战略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