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ETF启动 > 正文
 

新ETF入场蓝筹股获巨资关照 做多效应反复上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02:0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周宏

  ETF“做多效应”预计将在今年反复上演

  深圳股市第一只ETF——深证100ETF已于3月17日结束了发行工作,即将进入成立运作阶段。那么该基金的入市运作是否会对深证100指数的成份股走势造成影响呢?答案显然是肯
定的。种种迹象显示,部分深市蓝筹股的资金面将因此而大为改变。

  作为深圳股市的首只上市交易型基金,深证100ETF采取的投资策略为“完全复制法”,即完全按照标的指数(即深证100指数)的成份股组成及其权重构建投资组合。而在深证100指数中,部分深市蓝筹股所占据的权重远远超过一些小盘股票,这意味着在未来的建仓过程中,部分深市蓝筹股有可能受到巨额资金的“关照”。

  而深证100指数的权重很不均衡,前十大

股票所占的权重接近1/3。以3月23日的收盘价计算,深圳100指数中权重最大的股票为G万科(000002),权重比例为7.4%,其次为G中兴(000063),权重比例为4.98%,第三名为深发展(000001),权重比例为4.14%。上述三只股票合计的权重比例达到16%以上。

  若深证100ETF的募集规模超过50亿元的话,不考虑股票认购因素,深证100ETF对G万科的建仓规模将达到3.70亿元、近6179万股;对G中兴的建仓规模将达到2.53亿元、872万股;对深发展的建仓规模将达到2.08亿元、3255万股。完成建仓后,深证100ETF将有望跻身上述股票的头号流通股东。其对相关股票资金和心理上的效应可见一斑。

  据市场人士反映,作为市场看好的蓝筹股票,G万科、G中兴的投资者多半不会采取以股票来认购深证100ETF。换句话说,深证100ETF对于上述蓝筹股票的建仓只能是实实在在的从二级市场上买入。而根据基金招募书的规定,深证100ETF的建仓期不得超过3个月。以G万科、G中兴如今的日成交来说,短期内的建仓行动要像春雨一样“润物细无声”恐怕很难。即使充分利用3个月的建仓周期,数十亿资金“虎视在侧”的状况,都不可避免地会对市场心理产生支持作用。

  而这种ETF的“做多”效应预计将在今年反复上演。来自上证所和深证所的信息显示,今年还将有多只ETF发行上市,由ETF的发行和持续申购将为一批蓝筹指标股带来持续资金支持和流动性。由此对沪深股市的运行所带来的深层次影响值得投资者予以高度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