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专家赵迪专栏 > 正文
 

(独家)赵迪:创新投资基金推动企业自主创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3:44 新浪财经

  深圳证券信息公司 赵迪

  “十一五”纲要中强调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国家的一项重要战略。可以预见,在今后的一段时期,会有更多的企业重视自主创新,进一步加大用于研发的投入。创新领域广泛,含义深刻,既包括推动社会进步的巨大创新,也包括提高效率的细微创新,既包括科学技术方面的创新,也包括管理模式方面的创新。

  但创新行为始终伴随着风险,特别是当企业面临创新的不确定性可能带来潜在的损失时,会做出深入的评估。即使采取创新行动的预期收益大于其创新成本,企业也可能引起成功概率低而选择放弃。例如,一个创新项目的研发成本是1000万元,如果能够成功可以为企业带来10亿元的收入,如果失败则1000万元血本无归,经测算成功的概率是3%。这时,企业采取创新行动的预期收益是3000万元,成本为1000万元,虽然预期收益大于成本,但由于创新成功的概率较低,中小型企业可能还会放弃该创新计划。笔者认为,建立创新投资基金,可以有效的解决这一问题。

  而如果有了创新投资基金,该基金经过评估后认为该项目预期收益率为200%,完全可以进行投资。同时,创新投资基金并非仅投资这一个项目,而是投资许许多多经过评估后符合条件的项目,通过多元化的投资,其风险可以得到充分的释放。创新投资基金类似风险投资基金,但在项目的选择和投资目标上又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并不能混为一谈。风险投资基金偏重于创业型企业,而创新投资基金则着眼于已经形成一定规模的企业的再发展。同时,创新投资基金的主要作用是分担企业自主创新的风险,并不意味着完全承担全部风险。在投资协议上,企业可能会承担部分创新成本并享受相应的收益。也就是说,创新的风险由参与创新的企业共同分担,其创新收益也由参与创新的企业共享。成功的企业享有更多的收益,失败的企业其损失有限。因此,创新投资基金在推动企业创新方面能够发挥巨大的作用。

  独家声明: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致电:(86-10)82628888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