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基金预炒封转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1:31 南方都市报

  经过上周末的短暂调整之后,封闭式基金本周一继续演绎强势行情,两市基金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已达前期高位。

  基金炒的是“封转开”

  看封闭式基金以后能不能上涨,还要从该板块以前的上涨原因分析。封闭式基金上涨
最主要的原因有两个:一是高折价率;二是封转开的预期。现在这两个因素是否存在呢?沪深两市54家封闭式基金中有22家的折价率超过40%,这说明高折价率因素仍然存在。另外,“两会”期间,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表示,将推进基金“封转开”。这种预期必将导致基金价格向净值靠拢。但值得注意的是,近来折价率高的封闭式基金市场表现并不突出。在近期的连续上涨行情中,涨势最好的封闭式基金有三个特点:一是基本上都是中小盘基金;二是折价率基本上在15%左右;三是到期日大多在2007年。这说明机构资金不是在炒高折价率的题材,而是打算通过“封转开”享受低风险套利收益。

  沪深基金的高折价率已经形成很长时间了,但封闭式基金并没有因此而出现价值回归行情。所以,决定该板块能否上涨的主要因素还在于封转开预期。

  封闭式基金大幅折价导致保险机构账面损失严重,为挽回损失,各大保险公司对推动“封转开”一直不遗余力,市场的炒作主要是围绕着封闭式基金“封转开”的预期展开的。

  有预期,也有变数

  后市行情方面,封闭式基金能否继续演绎强势,关键取决于“封转开”的预期能否兑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封转开”的预期肯定是有的,但是也存在一定的变数,解决封闭式基金问题除了“封转开”的方式以外,还可以采取到期清盘或者延期等方式。

  至于能否“封转开”,很快就会见分晓。第一只到期的封闭式基金是基金兴业(资讯 行情 论坛),其到期日是2006年11月14日。根据基金契约,基金兴业到期要清盘解散,如果要“封转开”,就必须经开持有人大会改契约才行。持有人大会需提前六个月召开,按照时间推算,如果到四五月份还没动静的话,则说明第一只到期的封闭式基金“封转开”预期落空。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届时将对整个封闭式基金行情形成打击。不过,即使基金兴业没有“封转开”,也不表示以后的封闭式基金没有“封转开”的预期。

  当然,即使没有“封转开”,而是到期清盘,投资者也可以实现套利,重要的是不能以过高的价格追涨。因为到期清盘会产生一定的清算成本,基金净值可能发生损失,如果投资者买的价位不高,应当可以实现套利。

  大时代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