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基金回报见好差距拉大 一月看行业二月看个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0:2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晨星(深圳)基金研究中心

  今年股市在一片“牛市开始”的喧哗声中揭开了序幕。在短短2个月内,晨星股指上涨13.79%,特别是一月份,涨幅已有10.45%。各大小规模的股票几乎全面上升,晨星大中小盘指数上涨幅度分别为14.04%、13.79%和12.74%,差距甚小。

  能源行业和金融行业的攀升,似乎和香港市场H股的疯狂涨势遥相呼应。截至2月底,晨星金融服务指数和晨星能源指数分别上涨19.17%和17.48%。在人民币升值预期的背景下,银行股和地产股等金融服务行业股票继去年12月份后依然上扬。另一令人关注的事件则是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收购子公司,带动中国石化和其子公司股价的走高。

  重仓股上涨拉动基金净值

  在红火的股市背景下,许多基金重仓股的回报也甚丰。根据2005年四季度投资组合公告计算的前20大重仓股中,消费品行业的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和双汇发展两个月的涨幅超过35%,伊利股份涨幅也有20%左右;金融服务行业的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金融街、G民生、G万科的涨幅超过25%,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G华侨城也有近10%。此外,零售类的大商股份和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中国石化、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涨幅均超过10%,

  今年以来红火的基础市场,基金重仓股的较好回报,使各类型基金回报相对去年大有改观。至2月底,股票型基金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今年以来回报率为10.65%,配置型基金指数的回报为9%,债券型基金指数的回报为3.41%。其中,一月份的贡献很大,各类型基金指数涨幅分别为7.91%、6.95%和2.98%。而去年对应的股票型基金和配置型基金指数全年回报为3.34%、3.29%,两个月的回报几乎为去年回报的两倍。而在正股带动下上涨的可转债,也带动债券型基金走出了可观的涨幅。而债券型基金指数两个月涨幅3.41%中,一月份贡献占了大多数,一月份指数上涨2.98%,也高于去年该指数月度最高回报2.22%。

  在基金回报见好的背景下,各类型基金中基金间的回报差距却较大,尤其是股票型基金和配置型基金。截至2月28日,今年以来回报位居第一的银华核心价值,在两个月内回报已有20.78%,而回报最为落后的万家公用事业回报仅有2.62%。两个月内,基金回报差距超过18%,而2005年股票型基金全年最高回报和最低回报的差距也不过24%左右。配置型基金中,今年以来回报最高的上投摩根阿尔法回报为18.10%,而回报最低的基金为申万巴黎盛利配置(资讯 净值 论坛),回报为1.54%。两者回报相差将近17%,与股票型的差距差不多。

  一月看行业二月看个股

  从一月份的回报情况看,行业贡献对基金的回报起了较大的作用。一月份业绩领先的行业除上述金融服务行业外,有色金属类、科技类以及消费品行业的股票也较突出。元旦过后,在国内外有色金属期货价格全线暴涨,中金黄金、山东黄金、G中金、厦门钨业、G铜都等有色金属类股票应声大涨,G中金的涨幅超过40%,而G铜都的涨幅也有18%。虽然这类股票涨幅惊人,但持有的基金并不多,而且持有比例也不算太大,因此业绩贡献不大。

  相对于有色金属类股票的大涨,金融服务行业的涨幅略为逊色。但2005年四季度投资组合公告显示,基金大幅增持金融服务行业股票,因此银行、地产类股票对基金业绩作出了较高的贡献。浦发银行、G招行、华侨城A、金融街、G万科A等股票涨幅都超过10%,而持有金融服务行业较多的基金回报上涨较猛。一月份回报上涨16.19%而位居第一的银华核心价值,根据其四季度季报组合,持有此行业股票较多。此外,G中兴、用友软件、中科三环、航天信息等科技股的活跃也为基金回报提供了良好的动力。

  二月份,表现突出的行业则是上述受中国石化收购旗下上市子公司影响的

能源行业,晨星能源指数上涨9%,是涨幅最大的行业指数,比晨星股指3.76%的涨幅高出许多。石化股的大幅上涨为许多基金提供了较多的回报。但是,相对于行业贡献,个股因素在基金二月份回报似乎起了更大作用。贵州茅台受年后提价的消息影响,在3月初股改停牌之前连连攀升,涨幅高达31.82%。振华港机月底公告的业绩快报显示其去年业绩优异,28日股改复牌后立即大涨,加上之前的不断攀升,股价二月涨幅也有11.92%。此外,苏宁电器、云南白药、双汇发展等股票的上涨推动了基金二月份回报的上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