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基金业竞争已转战服务和创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05:32 中国证券报

  和讯信息 王峰

  自银行系基金诞生以来,基金业的竞争就进入了空前惨烈的时代。其他基金公司的发展速度则明显受到银行系基金的影响,不得不从咨询服务和产品创新上开拓新的空间。

  和1999年以前的美国一样,我国目前也实行分业经营的金融制度,但与美国不同的
是,美国是以资本市场为主导的市场体制,长期实行的是“单一银行制度”,即州银行法禁止银行设立分支机构,银行只能以单一银行的形式从事业务,美国的商业银行规模相对也就较小,在1999年美国金融业进入混业经营之前,基金公司已经得到了充分的发展壮大,所以混业经营并没有给任何类型的进入机构带来灭顶之灾。而我国的金融体制以银行为主导,资本市场相对幼稚,且实行总分行制,银行历史悠久规模较大,而基金公司出现不足10年,相对比较弱小,银行系基金凭借银行在货币、债券市场上的地位和在销售、服务方面的渠道人力资源,在竞争中具有压倒性优势。

  眼下留给非银行系基金的救命稻草就剩下咨询服务和产品创新了。由于我国非银行系基金的背景主要是

证券公司和信托公司,故在证券研究和实业分析方面有着银行系基金所不可匹敌的优势,证券投资咨询、资产管理以及财务顾问是其杀手锏,也是其拓展业务的优势。近期有关部门允许基金从事投资咨询服务,从制度上留给了基金公司一条生路。

  非银行系基金成立的时间相对较长,对基金市场更为了解,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下,也更有产品创新的动力,中短债基金、

货币市场基金与银行卡挂钩等都是非银行系基金开创的。今年,非银行系基金又开始利用其熟悉
股票
市场的优势,大规模推出ETF基金,以开拓新的生存空间。相对基金公司自建网点等方法而言,产品创新能够有效的吸引投资者,打破银行系基金的渠道垄断优势,且成本更加低廉。

  长远而言,由于非银行系基金在证券市场的经验更为丰富,所以其更有机会去海外市场一试身手,相信基金中首批QDII也会从非银行系基金中产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