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高折价助推基金价值回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 00:4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大时代投资 王瞬

  主持人:近期封闭式基金走出了“五连阳”的强势行情,直到周四才出现调整,你们认为该板块后市还能继续演绎强势行情吗?

  读者张虹飞:看封闭式基金以后能不能上涨,还要从该板块以前的上涨原因来进行
分析。封闭式基金为什么上涨?最主要的原因有两个:一是高折价率;二是“封转开”的预期。那么,现在这两个因素是否还存在?如果存在,就说明该板块还要上涨。现在沪深两市54家封闭式基金中,有22家的折价率超过40%,这说明高折价率因素仍然存在;“两会”期间,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表示,将推进基金“封转开”,这种预期因素必将导致基金价格向净值靠拢。所以我认为,基金经过短暂调整之后还会继续上涨。

  读者侯晓轩:可是,我发现近来折价率高的

封闭式基金市场表现并不突出,在上周末至本周初的连续上涨行情中,涨势最好的封闭式基金有三个特点:一是基本上都是中小盘基金;二是折价率基本上在15%左右;三是到期日大多在2007年。这说明机构资金不是在炒高折价率题材,而是打算通过“封转开”享受低风险套利收益。

  读者李志超:高折价率不是基金上涨的根本原因,境外市场的封闭式基金也存在一定的折价率,只不过没有深沪股市这么过分而已。沪深基金的高折价率已经形成很长时间了,但以前封闭式基金并没有因此而出现价值回归行情。所以说,高折价率只有在“封转开”预期下才能发挥作用,决定该板块能否上涨的主要因素还在于“封转开”预期。

  主持人:封闭式基金大幅折价导致保险机构账面损失严重,基金“封转开”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为挽回损失,各大保险公司对推动“封转开”一直不遗余力,你们认为封闭式基金“封转开”的可能性究竟有多大呢?

  读者王太玉:封闭式基金到期“封转开”可能性很大,因为保险公司对封闭式基金的持有比例占三成以上,具有很大的话语权,保监会主席就此问题公开表态支持也还是第一次,说明了保险资金的要求十分迫切。

  读者王治国:保险公司当然是希望“封转开”了,但是,保监会领导的表态不等于是

证监会的表态。吴定富说,作为监管机构,保监会肯定会推进“封转开”,但“最关键要看证监会的态度”。

  读者禹海波:“封转开”的预期肯定是有的,但是也存在一定的变数。因为解决封闭式基金问题除了“封转开”方式以外,还可以采取到期清盘或者延期等方式。

  读者孟明强:能否“封转开”,很快就会见分晓。第一只到期的封闭式基金是基金兴业,其到期日是2006年11月14日。根据基金契约基金兴业到期要清盘解散,如果要采取“封转开”方式,必须召开持有人大会改契约才行,持有人大会需提前6个月召开,按照时间推算,如果到4、5月份还没动静,则说明第一只到期封闭式基金的“封转开”预期落空。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届时将对整个封闭式基金行情造成影响。

  读者周永滨:如果届时真的出现过度下跌走势,我会买进的。因为即使没有采取“封转开”,而采取到期清盘方式,我们也可以实现套利,只是不能以过高的价格追涨。因为到期清盘会产生一定的清算成本,基金净值可能发生损失,如果我们买的价位不高就可以实现套利。

  读者张振涛:即使基金兴业没有采取“封转开”方式,那也不能表示以后的封闭式基金没有“封转开”的预期。据统计,未来两年内到期的封闭式基金有20只,其中不乏有“封转开”的机会。如果该板块出现异常走势,我认为应该及时把握住短线买进的时机。

  主持人:你们近期是否参与了封闭式基金的交易?收益如何?有什么操作上的感想,以及后市将如何操作该板块?

  读者曹伟:我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年年初的时候,买进分红预期最大的封闭式基金,在领取红利之后,再寻找合适的时机卖出,基本上每年都能取得一些收益。我今年买的是基金同德,除权后立即填权。

  读者张阳乐:目前,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呈现出两极分化:一方面是远离到期日的大盘基金折价率普遍在40%以上,但是离到期日还比较远,今后的行情受消息面影响较大;另一方面是离到期日近的小盘基金,折价率已经比较低,基金同智等已经不到10%,我认为接近净值的封闭式基金就等于是接近风险。所以我认为,投资封闭式基金要采取组合型投资,可以买几种不同类别的封闭式基金进行搭配。

  读者赵海成:我买封闭式基金常常碰“钉子”,该板块行情的节奏感很强,慢半拍就很难赚。上半周封闭式基金连续上扬,我看行情不错就追涨进去,可该板块随即进入调整,我又给套进去了。这种情况已经不止出现一次了。

  读者朱光楠:封闭式基金的优点在于没有印花税,交易费用低廉,加上行情的波段性质比较强,适合于短线操作。但每次上冲过快的时候,一般都会出现调整,这时候不能贸然追涨,要等该板块平静下来时再买进。

  读者柳骏麟:小盘封闭式基金由于到期日的临近,对时间的敏感性增强,使得近来中小盘基金指数创出2003年以来的新高。而且在基金的历来行情中,以小盘基金最活跃,我每次选基金都选小盘的。比如周四基金指数收阴时,大盘基金跌幅居前;可我买的小盘基金同智却仍然上涨,使得我可以从容卖出。

  读者刘晓冬:别看封闭式基金从去年11月份至今,已经有了不小的涨幅,但相对于今年的行情而言,这只是封闭式基金牛市行情的起步阶段。该板块既有“封转开”题材的指引,又有高折价率的价值撑腰,是比较好的防御性投资品种。本周四该板块出现的调整是很正常的,我准备趁着调整的时机继续加大对封闭式基金的投资。

  读者高强:买封闭式基金也要选主力,主力机构对具体品种的增持,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其价格走势。相对于保险资金而言,QFII的动向更代表了国际化的投资视野。对于花旗环球、瑞士银行等国际机构大举增持的小盘封闭基金,我认为是最值得关注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