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封闭式基金偷步上行 市场预期较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 00:3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万国测评 李荣昌

  本周大盘三阴两阳,周K线却是一根上影线8点、实体24点的光脚中阳线,周成交426亿,较上周萎缩近一成,总体上表现为大跌之后迅速企稳反弹的格局。虽然周四、周五大盘展开调整,但从本周的整体表现看,多方依然有不小的收获:大盘自低点反弹了20多点,表明尽管空方近阶段全力打压大盘,希望震出中小投资者手中的筹码,但依然没有成功,反而
总是被场外不断流入的资金捡了便宜。在大盘处于上下两难的局面背景下,本周个股的行情却精彩纷呈,周初的基金行情以及周末的小盘股行情可谓各领风骚。

  自上周开始,受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接受采访时表示“择机提高保险资金入市比例并且保监会将推进基金‘封转开’”消息的刺激,

封闭式基金一度出现5连阳的走势。本周的联合调查就以封闭式基金行情为主题,调查从“你对封闭式基金的‘封转开’有预期吗?”、“你认为基金的尴尬处境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你看好哪些机构重仓持有的基金”、“你近期参与了封闭式基金的交易吗?”以及“如果你参与了基金交易,收益如何?”5方面展开,调查共收到投票3400多票。

  在首项调查“你对封闭式基金‘封转开’有预期吗”中,62.69%的投资者表示,他们对封闭式基金的“封转开”有所预期,26.89%的投资者则选择了否定的选项,另有10.42%的投资者暂时还“说不清”。从调查结果不难发现,绝大部分投资者对基金“封转开”抱有较高的期望。事实上,今年年末即有封闭式基金到期,距离目前不足10个月的时间,而封闭式基金现在普遍存在幅度不一的折价,一旦有基金到期清算或“封转开”,将为市场提供良好套利的空间。从这个角度来看,基金近阶段的走强是有着其合理性的。

  那么,对于目前基金不断遭遇赎回、好

股票“不得不卖”的尴尬处境,投资者又认为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39.28%的投资者认为是“制度缺陷”造成了基金目前的尴尬,排名第二的选项是“投资人理念缺陷”,得票率为27.59%,“市场环境使然”以及“经理人理念缺陷”的得票率分别为19.04%和13.49%,名列第三、第四位,”其他“选项得票则不足1%。整体来看,对于基金目前的尴尬处境,认为是由于制度缺陷所造成的比例最高。当然,也有一部分投资者认为这是由于市场环境以及投资人的理念所造成的。封闭式基金作为证券市场曾经非常重要的主力,目前其地位已逐步被开放式基金以及QFII、保险和社保等主力资金所替代,想要扭转目前基金的尴尬处境,恐怕只有各方共同努力,才有希望使基金再度迎来新的发展空间。

  紧随其后的一项调查“你看好哪些机构重仓持有的基金”中,QFII重仓持有的基金以42.63%的比例高居榜首,而社保基金重仓持有的基金得票率为19.06%,在3个选项中比例最低。“其他主力资金”的得票率达到了38.30%,显然,包括保险资金、

企业年金在内的其他机构重仓持有的基金同样被投资者所看好。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近阶段一系列调查中,投资者对于QFII的动向均保持高度重视,对他们所持有的品种往往也有着较高的认同度,显示出QFII对市场的影响力正在日益提高。

  那么,投资者近期参与了封闭式基金的交易吗?42.95%的投资者表示,他们“已经参与”了封闭式基金的交易,27.26%的投资者则“准备参与”,两者合计比例接近七成,显示大部分投资者都对封闭式基金今年的行情有一定的预期。不过,也有29.79%的投资者表示他们“不打算参与”封闭式基金的交易。本项调查的结果显示,无论是出于对基金“封转开”投资机会的预期,还是对基金高折价率有所考虑,大部分投资者都对封闭式基金目前的投资价值有着较高的认同,这为基金未来行情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市场基础。

  在最后一项“如果你参与了基金交易,收益如何”中,24%的投资者表示“大幅盈利”,17.70%的投资者选择了“有所收获”,14.67%的投资者表示“基本持平”,43.64%的投资者则在参与基金交易过程中出现亏损。从本项调查结果分析,投资者的盈亏状况基本上持平,说明在基金行情中,投资者并没有获得超额收益。当然,封闭式基金作为一种长线品种,主要的机会还是以长线投资,本周虽然基金一度走强,但如果介入时机不是很及时,想要获利同样有不小的难度

  纵观本次调查的结果可以发现,投资者对于封闭式基金“封转开”题材有着较高的预期,对于基金目前的高折价率,大部分投资者认为是制度的缺陷以及投资人理念和市场环境所造成的;在基金中,QFII重仓持有的基金最为投资者看好;投资者对封闭式基金行情有着一定的参与率,但整体收益情况一般。

  近期板块轮动是市场的主要特征,一旦某一市场热点被投资者都注意到之后,该板块往往就会迅速进入调整,此现象表明外围资金并不急于入市,主要还是以低吸为主。因此,笔者预期后市大盘下跌的空间相对有限,但向上突破千三似乎也比较困难,后市股指最有可能在1300点关口徘徊,“重个股轻指数”仍将是近期较佳的操作策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