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ETF启动 > 正文
 

深证100ETF分红创新让投资者攻守兼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03:0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银河证券研究中心 王群航

  对采取完全复制法的ETF基金,其跟踪误差主要来自股票分红。当成份股分红派息时,指数(主要指价格指数)一般不进行修正,任其自然回落,这时ETF却实际收到了分红,基金净值如果不进行分红除权,就产生了跟踪误差。

  国内以前的基金品种(包括ETF)受通行的分红政策限制,进行分红必须要满足一定条件,包括:当年收益要先弥补以前年度亏损,分红后基金净值不得低于面值。这就造成了当指数下跌时,ETF的净值就会低于面值,一方面基金净值与指数的跟踪误差加大,另一方面ETF明明有红可分却分不出,导致投资者既承受了净值下跌风险,又无法取得任何分红收益。

  国际ETF的成熟做法是,收到

股票分红后,一般不进行再投资,而保留为现金,股票部分与指数完全拟合,定期将股票红利进行分配,将基金管理人的人为判断降到最低,真正提供给投资者一种与指数完全一样的投资工具。

  深证100ETF在进行分配政策设计时,借鉴了国际成熟市场ETF的先进做法,进行了大胆创新,规定了基金管理人每季度对基金相对标的指数的超额收益率进行评估,当基金收益评价日核定的超额收益率达到1%时,基金管理人可将净收益进行分配,而不论基金净值在分红后是否低于面值或者是否弥补了浮动亏损。这样就完全解决了以上问题,并大大缩小了跟踪误差。其明显的优点在于:

  一、基金每季度定期对ETF是否需要派息进行评估,给投资者较好的分红派息时间的预期,年红利收益率将高于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

  截至3月14日,深证100成份股中已有28家公司公布了年报,其中有22家公布了分红派息方案,平均每10股派2.275元,流通股东派息总金额为16.9亿元,占28家已公布公司总流通市值的3.17%,分红收益率在扣除基金运作费用后,仍可达2.57%。随着

证监会对于上市公司派现的强制要求的实施、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派现要求的提高,以及股改后的同股同权,上市公司派息率将有较大改善。预计2005年年报公布结束后,深证100指数的派息收益率将在3%以上。因基金分红免交红利税,深证100ETF年红利收益率可望远高于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净收益率1.8%的水平。

  二、不论指数涨跌,都可以每年给投资者派息,投资者操作长短皆宜,攻守兼备。

  深证100ETF是市场上分红方面最独特的基金品种,即使深证100指数下跌,深证100ETF仍会稳定地向投资者支付每年2%以上的分红(按目前的分红率和股价水平进行估算),收益至少高于银行存款,投资者可长期持有;当指数上涨时,投资者将同时获得基金分红和净值上涨的收益,可谓进可攻、退可守。目前市场上,只有该只基金可进行这样的分红设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