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ETF启动 > 正文
 

易方达深证100ETF引出盘活资产良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02:5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广发证券研究所 毕秋香

  易方达深证100ETF的发售成了近期市场的一个热门话题,本周是发售期的最后一周,并从本周一开始进行为期5天的个股换购。

  买深证100ETF就是买深证100指数,指数的走势、特性和跑赢大市及主动型股票基金
的程度,对于ETF产品的收益率起着决定性作用。

  深证100领涨抗跌的强势特征十分明显。深证100自发布以来,历时3年有余,截至2006年3月1日,累计涨幅5.83%,高于绝大多数国内指数。从去年12月6日行情启动至今年3月1日,深证100涨幅为25.86%,沪深300涨幅为22.92%,同期全部A股中只有29%的个股涨幅超过深证100。跟踪深证100的融通深证100期间净值收益率位居所有基金第一位,净值增长率高达26.86%,而全部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只有16.84%。

  深证100股本和行业结构分布均匀,在牛市行情中优势明显。深证100主要成份股集中于

房地产、消费升级、自主创新和农村城市化等领域,行业特点符合下一轮经济增长需求,可依靠不同板块、热点轮流推动上涨。

  经过此轮上涨,深证100的整体市盈率从12.01倍升至15.60倍,但仍远低于A股平均26.58倍(流通股本加权)的水平。深证100内含收益率6.41%,高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2.25%)、一年期央票收益率(1.95%)。

  同时,深证100成份股中高成长性、中盘绩优股居多。2005年三季度数据表明,深证100成份股公司贡献了几乎深市全部税后利润(98%),贡献了近七成的股息回报。

  近年来,指数化投资成为国际市场发展最快的投资理念,美国退休基金的80%投资于指数基金。而统计数据显示,直接

股票投资者85%不能跑赢大盘。中国股市正在走出历史性底部,并处于暂时调整阶段,市场结构分化明显,选择个股的难度不断加大。选择深证100ETF,就相当于选择了一只市盈率15.6倍、每股收益0.40元的强势"绩优股"。

  从投资学的角度来看,把个别股票换成ETF份额,实际上是将个股资产换成了一个投资组合,达到了回避个股风险的目的。据了解,成份个股换购仅限于ETF发售期,一旦进入上市阶段,就不再接受单只成份股的换购。因此,投资者有必要抓住发售良机,为优化组合配置和盘活资产走出关键的一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