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封闭基金上涨力度远低于前期 股改赚钱效应弱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7:09 证券日报

  问:上证综指一改前期强势的走势,在本周出现了大跌破位,从而在周K线图上形成了近期罕见的中阴K线,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特征呢?

  答:大盘在上周的暴跌主要是因为三个因素,一是因为前期的20余个交易日的窄幅震荡消耗了多头的能量。而由于目前上证综指的估值也并不具备吸引力,场外资金进场意愿大大降低,由此使得多头阵营的能量逐渐耗尽,也就有了上周的暴跌。二是香港国企股在上
周出现暴跌,成为大盘暴跌的“最后一根稻草”,因为国企股一直是A股的先行指标。三是基金等机构投资者面临着估值的压力,迫于价值投资的规律而大幅减仓,毕竟目前市场是机构投资者相互搏弈的市场,而博弈的基础就是估值,所以,在A股市场平均市盈率达到25倍的时候,最终会出现机构减仓的迹象,更何况,保险资金还可以通过赎回开放式基金迫使基金减仓呢?不过,即便如此,由于A股市场目前独特的股改大背景,所以,在急跌之后依然有资金主动护盘,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G宝钢等一线指标股均有反弹的欲望,由此也使得大盘在周末出现了止跌企稳的征兆。

  问:上周A股市场的钢铁板块、汽车板块、水泥板块等传统产业股反复活跃,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是否蕴含着一定的投资机会呢?

  答:从相关券商研究报告来看,无论是钢铁股还是汽车股抑或者水泥板块等传统产业股,他们的共同特征有两个,一是行业数据相对乐观,比如说

汽车行业的产销量均大幅提升,钢铁行业的
钢材价格
止跌企稳等,均意味着此类行业的相关龙头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出现了回升的态势,在目前A股市场,复苏往往会成为引导资金流向的主要力量。二是外资并购,钢铁、汽车、水泥等板块是经济增长中不可或缺的行业,所以,经济的增长也赋予了此类行业极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正因为如此,外资购并非常看好这些行业的市场空间,因此,愿意出高价进行收购,从而提振了二级市场持股的信心,也就有了该类个股在上周反复活跃的走势特征,自然也会带来一定的投资机会,故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G鞍钢、G太钢、一汽夏利、
昌河
汽车、天山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

  问:上周权证品种大幅震荡,宝钢JTB1(资讯 行情 论坛)一度狂涨26.77%,鞍钢JTC1(资讯 行情 论坛)两个交易日的最大涨幅也达到25%左右,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

  答:权证的上涨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因为市场的低迷,缺乏强有力的品种,热钱找不到投资方向,所以,只能从相关非股票品种寻找突破契机,权证的T+0交易以及价格低廉等优势成为热钱的最爱。二是因为权证品种不少是钢铁股,而近期钢铁股受到外资购并、行业景气复苏以及高股息率等因素,从而成为市场的领涨品种,如此就为钢铁认购权证上涨带来了契机。正由于此,钢铁股的认购权证成为本周的领涨品种。而由于钢铁行业的前景依然乐观,因此,武钢、宝钢、鞍钢的认购权证仍可继续关注。但对于认沽权证来说,风险犹存,主要在于认沽权证相当于站在上市公司的对立面,最终上市公司会通过调节利润等因素做高股价,认沽权证的风险也就产生,因此,对认沽权证建议投资者小心谨慎一些。

  问:本周封闭式基金再度引起市场的关注,尤其是本周四、本周五基金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持续两个交易日反弹,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

  答:基金指数的反弹主要在于保监会主席吴定富称将力推“封转开”,据媒体报道称,这是保监会主席首次公开表态支持“封转开”,如此就为封闭式基金的上涨提供了极佳的契机。因为目前封闭式基金的大幅折价现象依然存在,而一旦“封闭开”无疑会带来极大的套利空间,因此,成为部分资金无风险套利的最佳首先品种。但值得指出的是,本轮封闭式基金的上涨力度远远低于前期,主要是因为目前市场较为低迷,而且“封转开”并非一日之功,因此,需要一定的时间酝酿,在这样背景下,短期内不会出现“封转开”,因此,投资者如果想中长线投资封闭式基金倒是可以,但如果想短期运作,则不是最佳的品种。

  问:上周的股改赚钱效应迅速弱化,准G股暴跌,新G股“大幅贴权”,由此就使得市场的走势变得敏感起来,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

  答:对于股改赚钱效应的弱化现象,有业内人士认为前期股改顺利过关使得部分上市公司降低了对价,所以,股改赚钱效应弱化。但从二级市场走势来看,似乎是二级市场前期股价的大涨引起了股价的暴跌,也就是说,并不是股改对价比例的降低,而是因为前期炒作股改对价预期而大幅炒作股价,最终在方案正式明朗之后,出现了利好出尽是利空的走势特征。所以,准G股与新G股的“大幅贴权”是市场形象,而非股改对价的因素。正因为如此,经过了近几个交易日的调整以及未来一段时间调整之后,股改赚钱效应还有望树立起来,关键在于股改方案公布前的股价不能有大幅上涨,否则就会出现获利盘,就会出现杀跌。(特约嘉宾 秦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