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保险巨额套利加大基金净值波动 基金谋主动出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4:04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吴杰

  在G股行情和中石油、中石化回购中赚得盆满钵满的基金公司,现如今却笑不起来了。与他们所打的算盘一样,以保险公司为首的其他机构同样看到了近期市场上出现的无风险套利机会,而他们的巨额套利资金频繁的申购与赎回,已对基金正常的投资行为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这也是大盘近期波动加大的原因之一。

  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仅是他所了解到的消息,就有一家保险公司在最近两周里赎回了近20亿。该人士认为,虽然有保险公司将成立基金公司,加大直接入市力度的原因在里面,但另一重要因素是这些资金正在进行大规模的无风险套利操作。一些基金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肯定了这一点。曾经出现过巨额套利资金申购的一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即使知道这些资金可能很快会被赎回,公司也无任何理由拒绝其合理合法的正常申购。”

  尽管也有一些基金公司对这一巨额套利行为不以为然,但事实上,巨额套利资金申购已对基金正常的交易行为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负面影响。“最近前后忙活,被折腾得够呛,”一基金经理对记者大吐苦水。他表示,基金的投资组合和资产配置都要作出与之相对应的调整,巨额资金的大进大出也造成基金份额的不稳定,使得基金净值的波动加大。同时,由于基金经理要留存大量备付现金以应付赎回,其资金利用效率下降,面对市场中的一些机会也因此有心无力。

  面对这一情况,基金公司也在主动出击,寻求应对巨额套利资金申购之策。一基金经理就明确表示,公司已开始区分并监控申购资金中的套利资金,如某些资金被确定为是短期套利性质的,公司将采取一些有针对性的措施。如有必要,在适当的时候针对这类资金也可以考虑在申购和赎回的费率上作出相应的调整。

  由于这一轮巨额套利资金申购基金的主力是一些大型保险公司,他们对于股改、回购、基金封转开、ETF等市场交易品种创新等方面的时机把握非常准确,可以很轻易地通过申购基金来达到套利目的。因此,有市场人士认为,当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股改时,将会出现更大规模的基金申购套利行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