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封闭基金净值大幅折损 开放式股票基金净值滑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1:1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 王群航

  封闭式净值大幅折损

  平均周净值损失幅度为1.94%,全体基金的净值减少,净值损失幅度最低的是基金兴业,仅为0.46%。作为即将到期的第一只基金,兴业的净值损失幅度异常少,估计根本原因不
在于其投资绩效好,而是在于其股票投资的仓位已调整到较低的位置。如果事实如此,说明以前市场上以讹传讹的所谓“封转开”有可怕的“冲击成本”一说根本是不存在的。

  受“封转开”消息的影响,小盘基金有一定的表现,但一来由于该消息的力度有限,二来由于基金们的净值表现与基础市场行情紧密关联,三来由于套利已经成为市场上公开的秘密,因此,基金的价格上涨幅度有限。

  在周换手率方面,排名前10位的基金中有7只是大盘的,排名后10位的基金中有8只是小盘的。其中,周换手率最高的4只基金全部是大盘的,即鸿阳、景福、汉兴、久嘉。看来,市场投资性资金的流向主要是大盘基金。

  截至上周末,大盘基金的平均隐含收益率是83.02%,较前周大幅度减少了2.06个百分点,隐含收益率的最高值已经下降到95%以内;小盘基金的平均隐含收益率是23.56%,较前周大幅度下降了2.44个百分点。

  当大盘基金的隐含收益率高于100%的时候,也就是行情快要到来的时候了。从上周市场上的静态隐含收益率指标来看,盘中确实出现了高于100%的基金。这也许是一个巧合,但同时也的确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指标,尤其是在周末的精确统计当中出现这个数据的时候。

  开放式 股票型净值滑落

  上周,以股票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净值全面折损,部分基金的净值损失幅度相当大。这种情况说明,前期很多投资者在开放式基金上做波段投资的策略十分成功,这是投资者正在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之一。

  ·股票型基金  

  平均净值损失幅度为2.23%,净值损失较少的基金有工银瑞信核心、海富通收益、景顺长城优选、广发小盘、中信红利等,其中,工银瑞信核心是唯一一只净值损失幅度低于1%的基金。

  由于基础市场的下跌幅度较大,有5只基金的净值损失幅度高于3%,其中有1只基金的净值损失幅度高于4%。当中有前期曾经闪亮表现过的基金,这表明,基金管理人在努力创造收益的过程中,风险控制意识时刻不可以松懈,侥幸心理不可以存在。

  ·指数型基金  

  平均周净值损失幅度为2.89%,是上周平均净值损失幅度最高的一个基金类别。有9只基金的净值损失幅度介于2%至3%之间,1只增强型基金的净值损失幅度高于3%。指数型基金才是非常值得投资人关注的一个基金品种,尤其是在股票市场振荡幅度较大的时候。指数型基金这样的绩效特征说明其管理人基本上忠实地履行了基金合同中的承诺,也只有具备了这样的绩效特征之后,才可以方便投资者进行投资。

  ·偏股型基金  

  平均净值损失幅度为2.24%,上周净值损失幅度较小的基金有天弘精选、东方精选、海富通精选、富国天惠等,其中天弘精选的周净值损失幅度仅为0.16%,净值损失幅度极其微小,是所有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标的基金中净值损失幅度最少的一只。对于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来说,在上涨行情中积极获取收益当然重要,但在基础市场下跌的过程中能够使基金资产免受损失也同样重要。因此,天弘精选比较值得关注。

  ·股债平衡型基金  

  平均净值损失幅度为2.1%,与股票型基金、偏股型基金相近,全体基金的净值缩水。周净值损失幅度相对较少的基金有德盛安心、华安宝利、海富通收益等。

  ·债券型基金  

  平均净值损失幅度为0.07%,总体绩效表现情况与基础市场行情相近,但具体基金的绩效表现差距很大,4只老债券型基金的净值增长,6只老债券型基金的净值缩水,3只短债基金继续保持稳定的收益。华宝兴业债券基金的周净值增长率为1.06%,是周净值增长率最高的一只基金。净值有增长,单纯地看当然是好事,但如果是偏离了本性特征的较高增长,就要另眼看待了。

  ·货币市场基金  

  上周末,货币市场基金的总体绩效表现情况平稳,25只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指标超过银行定期一年存款的税后收益,即它们共同的业绩基准,仍然不失较好的现金管理工具本色,整体业绩回报良好,是此类基金中较为少有的整体绩效表现良好状况。不过,周净值增长率高于2%的基金仅有银河银富、国泰货币、海富通货币、华夏现金增利这4只,其中国泰货币是连续两周保持在2%以上了。货币市场基金近期的总体收益情况有这样的特征:总体收益水平下降;高于2%的“高收益”基金越来越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