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一季度攻势缘何基金主刀 是否为配合新基金发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01:35 北京现代商报

  正当投资者还为此次的“春季行情”欢呼雀跃时,上周二的一根中阴线彻底粉碎了场内资金的“牛市梦想”。虽然去年年末的上涨行情让投资者感到“这个冬天不太冷”,但是,当我们展望2006年行情时,这份乐观显然有些勉强。宏观减速、上市公司业绩下滑、新老划断、全流通付诸实施,这一切都是影响今年股市的重要因素,同时也制约了本轮行情的上行空间。

  然而,春季攻势作为一种市场现象,既可以点燃牛市的烽火,也可以在一阵热闹之后招致绵绵阴跌。有细心投资者早已发现,从2002年开始,启动一季度行情的主动权已经从游资手中转到了发展迅速的基金手中,基金为什么要争夺行情的主动权?幕后又隐藏着怎样的利益纠葛呢?

  政策宽松 资金压力缓和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孙鹏表示,一般来说基金要发动一轮行情,需要政策面、资金面和炒作题材的配合。一季度面临“两会”召开,大环境相对宽松,相关政策的制定还都处于讨论的阶段,整体环境相对稳定,不会出现意外情况。基金在经过年底的利润兑现后,完成了一轮战略性的仓位调整,资金上准备得比较充分。另外,年报披露也主要集中在一季度,由于存在年报业绩浪的推动,市场容易获得新的炒作题材,这些都很容易吸引更多资金的入市。

  众所周知,证券市场是资金市场,谁手中的资金多,谁就拥有更多话语权。在过去每次行情中,游资之所以能够成为市场中的风向标,是因为游资的资金能够“引导”当时的市场。随着国内基金业的迅猛发展,各个基金管理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游资在资金上的优势完全消失,因而市场的主导权自然就落到了基金手中。

  配合新基金的发行

  据统计数据显示,去年超过70%的基金购买来自于个人投资者,由此来看,个人投资者已经成为基金的主要购买者。如何提升业绩,吸引到更多的普通投资者,成为摆在各大基金公司面前的一道难题。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普通投资者对

开放式基金的认识还比较模糊,还存在很多误区。很多投资者在购买基金时,比较偏好净值较低的基金。在选择新基金还是老基金的时候,他们更倾向于购买新发基金。为了迎合个人投资者的这种投资心理,基金公司只有不断发行新基金。

  然而,新基金能否顺利发行主要看两大因素能否配合:第一,市场不能处在一个持续下跌的过程中,因为,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赚钱效应,就无法激发投资者的认购热情;第二,基金公司要有一份令投资者满意的成绩单,只有让投资者充分认可基金管理公司的过去投资成绩,才能吸引他们购买新产品。

  为了营造一个良好的投资氛围,吸引投资者踊跃认购新基金,基金界逐渐形成了一种默契,经理们纷纷选择投资环境比较宽松的一季度发动行情,借助年报题材迅速增长基金净值,为新基金的顺利发行打造声势。

  (商报实习记者 王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