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下跌不是基金惹的祸 炒股就是应该顺势而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10:42 每日经济新闻

下跌不是基金惹的祸炒股就是应该顺势而为

  秦洪 江苏天鼎

  目前市场基本认同本轮急跌的主要做空者是基金。但基金近期的做空,并不是刻意做空,而是因为市场的估值压力过大,推动了A股市场的调整,基金只不过是顺应市场的估值趋势作出了正确判断和选择。大盘的下跌,并不是基金惹的祸。

  千三附近估值压力很大

  尽管基金在某些关键时刻并没有起到价值发现的作用,但整体来说,基金仍是A股市场最为坚定的价值投资者,所以,分析基金减仓的动因,应该从估值的角度看,而不能过分地从道德角度来批判,毕竟证券市场是严格意义上的市场经济,只要是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买卖,就不能指责其“用心”。

  A股在千三附近的估值压力很大,G股的平均市盈率已达到17倍,全部A股的市盈率则高达25倍。由此带出现两个问题:一是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已达到高寒区域,再度上升的空间很有限。二是A股市场仍未摆脱股价上涨而市盈率同步上升的趋势,这不符合牛市特征,海外市场股价上涨幅度远远超过市盈率上升幅度,因为经济的增长迅速反映到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中。

  此时如果基金继续做多,将使得A股重新成为资金推动型市场,而且还会促使基金背离价值投资。

  基金减仓是顺势而为

  基金在千三的减仓虽然直接导致了近期大盘的暴跌,但却是合理的,并不能说基金是刻意打压,投资者更不能将自己被套的原因推到基金的减仓上。比如说并不是当年许小年的“千点论”唱空了A股市场,而是因为A股市场本身就有做空的能量。同样,基金近期的做空,也并不是刻意做空,而是因为市场的估值压力过大,推动了A股市场的调整,基金只不过是顺应市场的估值趋势作出了正确判断和选择。

  当然,有投资者并不以为然,因为基金经理目前仍在唱多股市,而股指却出现大跌,如此的口是心非当然说明基金经理是刻意的。对此,我们有两点看法:

  一是目前公开唱多A股市场的基金经理或基金公司并不多。我们不能因为少数几家基金经理的看多而推导整个基金经理都在看好A股市场的后市。更何况,目前崇尚价值投资的机构并不是基金一家,还有QFII、保险资金、社保基金等,它们的重仓股与基金几乎是重叠的,所以,下跌未必没有它们的推动。

  二是基金看多并不意味着短期不会调整。因为看多是战略性看多,看的是未来数年的股市运动规律,而不是短期市场波动方向。

  不能意气评价市场走势

  正因为如此,投资者在对市场参与主体进行评价时,不要意气行事,因为这根本改变不了什么,即便你骂上基金祖宗十八代,也不会改变因未看清市场短期走势而亏损的命运。在实际操作中,与其过分地指责基金的刻意做空,还不如静下心来好好总结一下,基金们为何在千三附近不敢做多,反而敢于做空?为何基金重仓股每年均有主升浪?

  

证券市场是逐利的,道德评价在这里没有发言权。投资者不应该跟着骂基金的舆论走,否则,可能很快会被市场消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