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ETF启动 > 正文
 

ETF扩容旋律唱响主流股票 ETF交易机制应有创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00:21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马玉荣

  三月,春风浩荡。随着深交所第一只ETF——易方达深证100ETF的发售、大洋彼岸美国ETF热浪的袭来,ETF成为近期市场讨论的热点。接受采访的国内外专家认为,ETF在中国是一个新品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ETF做大做强需要具备一些条件。各种ETF产品会导致不同股票有不同的机会,大部分ETF基金买主流股票,如大盘蓝筹、红利分红多的等。

  ETF扩容利好主流股票

  全球知名基金管理机构——巴克莱国际投资管理公司被公认为是中国ETF专家。最早的ETF是巴克莱资产国际投资管理公司BGI创出来的,BGI在这方面是全球一直最领先的,巴克莱管理之下的ETF资本将达一万亿美元。巴克莱资产公司大中华首席经济学家黄海洲表示,有几方面原因:一是与巴克莱自己的产品创新能力有关,有一批人做研究;二是在全球主要金融市场都有分点,全球50家股市、10家债市、50个货币交易市场,这么大的盘子,这么多市场相关的因素,再加上技术创新能力,是能做大做强的基础。

  招商

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国际ETF 的成功发展经验,为我国适时推出并加快发展ETF基金提供了许多极具借鉴价值的成功经验。但与国际相比,我国ETF的发展相对落后于证券市场的发展。2001年,上海证券交易所提出最初的ETF设想。随后市场各方开始了长达三年的ETF基础研究和专项研究工作。2004年底,中国内地首只本土化ETF基金产品上证50ETF问世并于2005年2月23日上市挂牌交易。

  国泰君安新产品开发部负责人章飙博士说,ETF扩容不象

股票扩容,需要资金去买,ETF扩容是从别的地方找钱买股票,如果大扩容也是正向影响,只会增加买盘,不是吸收资金。ETF是指数基金,假设ETF募集的钱都要去买股票,是不敢买股票的资金买了ETF基金间接入市。当然,各种ETF产品会导致不同股票有不同的机会,大部分ETF基金买主流股票,如大盘蓝筹、红利分红多的,对主流股票的影响好些,对非主流股票的影响则差些。如易方达深证100ETF发售,深证100指数所覆盖的公司大多将从中获益。如消费类的龙头企业深万科、华侨城(资讯 行情 论坛)、双汇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等;又如作为自主创新代表的大族激光(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中科三环(资讯 行情 论坛)等。

  天相投资顾问公司金融创新部副经理张剑辉认为,上证50ETF产品发行给市场带来部分资金,但估计资金量不会很大,从上证50ETF操作来看,投资者注重根据市场走势来考虑投资ETF,一级市场好会有申购,市场不好时赎回也多,不会给市场带来大的影响。对换手率低的股票有一定刺激。

  据悉,目前市场上已经发行或准备发行的ETF琳琅满目。如,既有上证50ETF,也有易方达深证100ETF、华夏基金研究开发的深证中小板ETF、华安基金的上证180ETF、南方基金研究开发的上证小康指数ETF、友邦华泰的上证红利指数ETF、以及最新的汇添富成长ETF。

  上交所研究中心总监胡汝银教授说,对于各种各样的ETF产品哪种会胜出,让市场自由选择,对于扩容速度怎样事前还说不清楚,ETF提供商愿意提供ETF服务,说明大家看好这个产品,上交所系统支持这个产品,深交所原来没有推ETF产品,深交所100成份股基本是以上交所规则和经验为基础。

  指数里的“东西”是创新的关键

  据统计,2005年美国ETF基金总规模比2004年增长了近31%,远远超过了共同基金行业10%的增长速度,而ETF基金只数也从151只跃升到201只。ETF诞生的时间并不长,但在短短10年间,其资产规模已超过2000亿美元,并正以极快的速度在全球发展,可见ETF的发展是极其成功的。ETF的成功在于其既能够结合指数化投资的好处,如低成本、分散投资、透明度良好等;又能够结合股票交易的特性,如盘中买卖。再者其独特的实物申购赎回机制,有助于降低基金的整体成本及促进相关的套利活动,从而缩小了基金在二级市场上交易的折溢价。就目前来看国内发展指数基金已经具备了非常好的投资环境和条件。

  章飙博士认为,以中国目前条件来看,向前推进应没有问题,要看市场认同度高不高,能不能募集到资金,如果市场认同度高就会募集到数量大的资金,认同度不高基金规模就会较小。

  存在问题是创新的东西太少,融资融券、股票卖空出来对ETF才比较好,现在还受到限制。从国外经验看,应进行ETF交易机制的创新,卖空或者是融资融券在ETF上执行,吸引大家通过ETF工具做市场配置,做所需要的交易,ETF本身是工具,用工具的人多了,自然就好些,ETF权证也会增加ETF需求,ETF增加股票需求,市场才会活跃、才会稳定。

  张剑辉认为,从第一只ETF运行平稳来看,技术上没有问题,发展制约因素是市场有效性不强,市场指数体系需进一步完善,指数资源竞争激烈,可供选择的好指数还不是很多。

  黄海洲先生认为,ETF在中国是一个新品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ETF做大做强需要几方面条件,主要是:一、资本市场的基本面是什么样,ETF与指数有关系,ETF交易活跃、流动性好,资金到帐快。同时具有基金和股票的优势,指数包括股票基本面情况,与股票市场交易机制、市场公平情况、建设能力、有无作庄、过分炒作现象有关;二、在这方面可交易公司本身技术创新能力;三、产品要卖给投资者,而投资者的心态,对这类产品为什么感兴趣。上述三方面都有进一步发展改进的必要。如果指数里的成份不行,难以置信指数创新能做到什么样!

  我国证券市场发展已经走过了近15个春秋,上市公司已逾1300多家,总市值规模已达3万5千亿左右。国内首只自主创新概念的指数——深证创新指数于2006年2月27日由深交所正式发布。该指数样本股2005年前三季度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425元,高于深市A股0.14元的平均水平,指数样本2005年前三季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高达10.6%,高于深市A股5.30%的平均水平。时值

十一五规划开局之年,但愿资本市场的基石——上市公司基业长青。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