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小盘股具备良好成长性 点评中小盘基金投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22:45 《Value》价值

  蓝虎

  国家制定的“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在2005年年末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又被定为2006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之一。近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再一次强调,要坚持把自主创新摆
在全部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创新是本届政府要大力推动的工作,政府必将围绕着创新给予企业更多的支持。

  在“十一五”规划中有这么一句话,“加强国家工程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建设,鼓励应用技术研发机构进入企业,发挥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力,鼓励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政府对中小企业创新活动的重视由此可见一斑。据统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65%的发明专利、75%以上的技术创新、80%的新产品是由中小企业完成的,中小企业无疑是目前我国企业创新的主要力量之一。

  中小企业有着灵活的组织机构,更能感受到市场的压力,从而对创新有着更为迫切的需求(事实上,很多中小企业若不创新,连生存都会有问题),加上中小企业在效率上优于大企业,这些都决定了中小企业在创新活动方面比大企业更为活跃。

  中小企业不仅在创新上优于大企业,国内中小企业的数量和质量也在不断发展,在国内经济中已经占据了相当重要的地位。

  在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中小企业司、国家统计局工业交通统计司、国家工商总局个体私营经济监管司、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经济部、民建中央企业委员会、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国际策划部组成的《中小企业发展问题研究》联合课题组,对2004年我国非公有制工业中小企业的整体发展状况进行了综合评估,去年12月1日在深圳正式发布了《2005年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报告》。报告中指出,我国中小企业近年来取得空前发展,总体数量显著增加,获利能力明显增强。中小企业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力量,其数量已占全国企业总量的99.3%,我国GDP的55.6%、工业新增产值的74.7%、社会销售额的58.9%、税收的46.2%以及出口总额的62.3%均是由中小企业创造的,而且,全国75%左右的城镇就业岗位也是由中小企业提供的。中小企业不仅在国内经济中所占的份额较大,更为重要的是,中小企业的盈利增长大大高于GDP的增长,2004年中小工业企业创造的利润是2001年的近2.5倍,年均增长达34.4%。

  中小企业的地位日益受到政府的重视,政府也不遗余力地支持和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

  据悉,“十一五”期间,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将大力推动中小企业的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积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紧密结合的自主创新体系,从落实国家有关政策法规、加强公共技术支持平台建设、推动产学研联合、完善创新服务体系等多角度、多层面,组织社会资源,探索有效机制,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在资本市场方面,深圳交易所已经推出了中小企业板,三板市场也开始吸收新鲜血液,更加完善了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这些无疑都体现了政府对于中小企业的支持。

  虽然目前在交易所上市的中小企业还不是很多,但随着国家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以及证券市场的发展,资本市场必将会给予中小企业更多的支持。深交所高层已于日前表示,争取用三年左右时间让中小板上市公司总数达到1,000家。

  在创业板目前还没有明确消息的情况下,全流通后中小板为创业投资商提供了一个新的舞台。中小板率先全流通,为创业投资商提供了完善的退出通道,一举解决了困扰创投业发展的瓶颈,这使创投资金对于中小企业表现出了很高的积极性。而国家政策的鼓励也为创投商们打了一针强心剂,日前,《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的正式出台,对创投商和急需资金的中小企业商形成重大利好,创投对于中小企业的投资热潮会更加高涨,中小企业的发展环境也将更加完善。

  在政府和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随着中国经济未来持续高速增长,中小企业的发展机遇会比以前更好。由于企业本身的规模不大,中小型企业的经营业绩往往可以出现爆发性的增长,从而为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投资机会。例如,中小板的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上市后连锁和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已经完成了全国性的连锁网络布局,占了相当的市场份额,上半年销售业绩跃居中国商业企业第三位。正是因为苏宁电器有着良好的成长性预期,上市后股价屡创新高,截至1月20日,较上市首日开盘价上涨了434.41%。

  小盘股不仅在经济快速发展阶段有着良好的成长性,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也较为抢眼,而且从长期来看,小盘股的平均收益也要远远高于大盘股。以美国为例,从1926年到2002年,小盘股的平均年收益率达到11.7%,明显高于S&P500指数平均收益率。小盘股基金的业绩表现也可以说明这一点:从1991年到2000年,全球小盘股基金的平均年收益率高达20%,为所有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的两倍。

  小盘股的整体投资收益虽然不错,但小盘股的波动大于大盘股,而且因为其在初期还不是很强大,各项指标表现可能不是很好,再加上市场上小盘股的数量很多,在选股上对于投资者而言是个不小的考验。建议投资者可以投资中小盘基金,让理财专家们帮你来投资中小盘股,这样既可省去分析选股的麻烦,又可以享受到中小盘股的高成长性。目前内地市场上专注于中小型上市公司的基金有广发小盘(资讯 净值 论坛)成长基金、德盛小盘(资讯 净值 论坛)精选基金、嘉实增长(资讯 净值 论坛)基金和金鹰中小盘精选基金四只。

  在投资对象上,它们都没有区别,都是主要投资于流通市值占A股后50%的上市公司中,具有高速成长潜力的中、小市值上市公司。但嘉实增长打了点擦边球,在2005年3、4季度10大重仓股里也有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这样的大市值股票。而金鹰中小盘则更加过份,在近期公布的2005年4季报中居然有上海石化、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这样的大市值股票。是不是因为其前段时间净值表现不是很好,心态有所失衡了?不过金鹰中小盘在2006年的表现倒不错,仅次于广发小盘。

  广发小盘、德盛小盘精选还是严格遵守基金契约里的投资范围,至少在公布的10大重仓股中没有大市值的股票。在操作上,广发小盘和德盛小盘精选有所不同,德盛小盘精选在2005年3季度前持有很多债券,其债券持仓比例依旧是四只中小盘基金里最高的,接近40%,或许这是安联集团的稳健作风带来的影响吧。不过德盛小盘精选2005年4季报第一重仓股华胜天成(资讯 行情 论坛)的挖掘还是表现出国联安基金相当不错的研究选股实力。广发小盘恰好相反,表现得较为激进,在债券上一点都没有配置,股票持仓比例超过80%,远高于其他中小盘基金,在银行存款的配置上也比较高,达到了16.7%。或许是因为业绩太好,担心投资者赎回较多的缘故。

  另外,大家可以从表1和图1中看到一个现象,那就是金鹰中小盘各项占比合计超过了100%,这可能是它进行了一些回购融资,可能是它想有更多的资金可以投资以期获得更高的收益,但其股票投资比例只有63.85%,还是比较小的。再考虑前面说到的金鹰中小盘居然把一部分资产配置在上海石化、招商银行上,这是否可以说明金鹰中小盘的基金经理患得患失,心态已经有所失衡。或许这也是金鹰中小盘在各家的基金排名里都排名较后的原因之一。

  四只中小盘基金中,德盛小盘精选表现较为稳健;广发小盘相对激进;嘉实增长恪守中庸之道;金鹰中小盘则是一团乱麻,我看不大懂。

  在中小盘基金投资方面,有些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可以考虑广发小盘;风险偏好程度较低的可以考虑德盛小盘精选;考虑到嘉实基金公司的整体实力,嘉实增长可以跟踪观察,伺机介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