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千三好看不好玩 基金慎看短线行情长期策略不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13:5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范恩洁

  千三果然是“好看不好玩”,昨日沪深大盘的大幅下跌印证了一些基金的看法。尽管这是大盘20多个交易日中出现的第4根较大阴线,但记者昨日与一些基金的交流中了解到,相对比较集中的观点还是保持长期投资策略不变,但对短期行情有所谨慎。

  下跌三大动因

  对于昨日股市异动,国泰基金分析主要有三方面因素。一是股改加速,市场对相关政策预期谨慎。最近两周股权分置改革几乎进入白热化阶段,机构投资者对市场后续政策的预期也越来越谨慎,比如“新老划断”等。二是A股与港股走势体现出了较高的联动性。昨日香港恒生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早盘暴跌232点,其中中国石化、中国移(资讯 行情 论坛)等权重股大幅下跌,使得原本坚挺的银行股、地产股纷纷下挫。三是市场在经历了4根大阴线之后,需要一次“像样”的回调。从昨日盘面的板块来看,除了航天、农业板块略有活跃外,市场基本没有活跃上涨的板块。不过国泰基金也表示,从中期来看,上市公司的整体估值水平和权重股的整体业绩期望依然令人乐观。

  短线看空地产股

  昨日地产股在行业板块中属于“重伤”者,G招商局、G万科A、金融街等基金重仓股跌幅较大,尤其是G招商局,当日跌幅达到5.43%。

  地产股最近在大盘调整中成为“当头炮”与一些基金的短线看空不无关系。“我们对于最近旗下涨幅较大的股票已经坚决卖掉,尤其是部分地产股,开始转换一些相对防御型的品种,如消费类的二线蓝筹股。”一位基金经理表示。中信证券上周的仓位扫描也显示,最近基金主动减仓迹象明显,有52只基金主动减仓超过5%。而从基金公司得到的消息来看,减仓的主要对象大多在地产股、有色金属股和部分金融股。不过也有基金经理认为,虽然地产股可能短线看空,但大盘经过调整后,很可能领涨的还是地产和金融类股票。

  选股更为重要

  从今年以来基金的表现看,越来越呈现风格化趋势。尤其是在最近大盘胶着期,基金净值增势止步,但不少基金仍然表现比较骁勇。如汇添富优势(资讯 净值 论坛)精选,截至3月6日,今年以来回报达到17.78%;上投摩根富林明旗下的阿尔法和中国优势基金,则分别为17.75%和13.77%;富国基金旗下富国天益(资讯 净值 论坛)和富国天瑞(资讯 净值 论坛),今年以来回报达到17.34%和16.58%;国泰基金旗下国泰金鹰(资讯 净值 论坛)、国泰金龙和国泰金马(资讯 净值 论坛)则都在12%以上。

  “在投资策略上面,我们还是倾向于重个股而轻板块。所以在大盘从普涨向行业结构轮换过渡的过程中,我们的操作其实就是让持股集中度更高一点。”上投摩根阿尔法基金经理孙延群如是说。汇添富优势精选基金经理庞飒也表示,“下一阶段暂不需要调整我们的投资策略,仍将继续关注资源和

能源、技术和创新、投资和发展、消费和服务者几大投资主题,并在均衡配置的前提下积极进行结构调整,重点挖掘优质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