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中短债基金 > 正文
 

债市利率水平处于历史低点 中短债基金再逢良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06:16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易非 深圳报道

  暂停半年之后,中短债基金的发行近日再度开闸。在去年低迷的市场情况下,博时和易方达的中短债基金规模均超过百亿,目前正在发行的南方多利因此也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它会成为中短债基金第三只百亿航母吗?

  在近日的采访中,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这要取决于中短债投资的收益状况。而南方基金管理公司新近出炉的策略报告表示,今年的中短债投资蕴藏生机,目前正在发行的南方多利面临着获取超额收益的机遇。

  南方基金研究人士认为,当前债券市场的利率水平已处在相对历史低点,一定程度上透支了宏观基本面的支持,收益率曲线进一步下移的空间较小。在此背景下,主权级、类主权级固定收益产品的投资机会已经变得相对难以捕捉,投资者可以将关注的重点转向非主权级债券上来。南方基金研究认为增加信用产品的资产配置比例有利于提高组合收益。

  关注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带来的投资机会,这也是中短债基金所面临的投资机遇。在未来一段时间,债券市场将预计出现更多有助于利率市场化的举措,这将为中短债的投资决策带来更多发挥空间。为了解决目前市场上资金过于充裕的现状,可以预见到央行将以降低超储利率等手段促使

商业银行将闲置资金投放市场。诸如此类的措施对债券市场将起到根本性的影响,如何相应地制定投资策略将是投资成败的关键所在。

  另外,利率市场化的另一个方向是利率衍生品的大力发展,目前利率互换交易已经推出,国债期货等也处在积极论证阶段,一旦推出将大大拓展基金的投资空间,同时也为投资组合带来回避利率风险的有效工具。

  南方基金策略报告称,宏观经济形势和市场资金是影响债券收益率特别是中短期债券收益率水平的两个根本因素。南方基金通过对上述两大因素的研判认为中短期收益率大幅回升的可能性不大,应该会基本维持在目前的水平。对于未来的市场走势,南方基金认为还应结合未来一、两个月宏观经济指标和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力度进行判断,但在目前市场风险较大的环境下,多数投资者都倾向于降低组合利率风险,缩短组合久期,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对中短期债券的走势给予支撑。南方基金称,将密切关注未来宏观基本面的动向,对于中短期利率可能的变化趋势采用诸如骑乘策略等主动管理方式,从而获取超额收益。

  作为固定收益类投资品种,债券市场虽然波动性较小,但各种事件影响带来的短期投资机会依然是需要特别关注的。南方基金策略报告表示,比如目前市场上存在着中短期跨市场国债与交易所单市场国债利差扩大、金融债与国债利差缩小甚至倒挂的现象,其中就蕴含着相应的投资机会。在南方多利未来的运作中可以基于久期匹配策略卖出中短期跨市场国债或金融债,买入交易所单市场国债,从利差回复到合理水平的过程中获取超额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7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