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封闭式基金贴水创年内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11:0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 截至2006年3月3日,54只封闭式基金净值总额894.42亿元,市值总额533.66亿元,二者差额360.76亿元,加权平均贴水率再创年内新高,达到40.34%。从绝对金额看,360.76亿元创下封闭式基金净值和市值二者差额的最高纪录。

  折价率持续上升

  在封闭式基金中,小盘基金的加权平均贴水率为20.54%,大盘基金的加权平均贴水率为44.54%。29只大盘基金中,除基金天华的折价率为33.54%外,其余28只基金的折价率全部在40%以上,其中超过45%的基金就有17只之多。

  所有基金中,折价率最大的是鸿阳,为49.55%,其次是同盛和金鑫,分别为49.23%、49.11%;折价率最小的依然是兴业,为8.69%。

  净值表现好于市值

  受惠于股市行情的回暖,封闭式基金净值今年以来的表现远远好于其市值的表现,这是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持续上涨的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54只封闭式基金累计净值平均上涨幅度达到7.36%,而这段时间内,上证基金指数的涨幅为2.95%,深证基金指数涨幅仅为0.58%。

  净值的迅速上涨使得多数基金的净值回归到了面值之上。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12月31日,54只封闭式基金中份额净值在面值以下的共有26只,但截至上周末,仅剩下10只,较去年底减少了60%还多。

  套利空间巨大

  封闭式基金贴水率的进一步扩大显然再次为投资者打开了巨大的套利空间,如果以二级市场价格为买入成本计算内部投资收益率,计算公式为,净值-市价/市价×100%。则封闭式基金目前的整体加权平均内部投资收益率将达到67.6%,比贴水率高27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认为,封闭式基金到期后再转为封闭式基金的可能性几乎为零,那么到期后不管是“封转开”还是直接清盘,封闭式基金的套利空间都将是非常巨大的,净值总额与市值总额360.76亿元的差额为封闭式基金提供了一个坚实的防护垫。(贾宝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