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基金借力股改提升话语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9:0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 黄带娣

  股改过半,基金公司在股改中的话语权愈显重要。门庭若市,可用来形容基金公司现在的情形。有基金公司总监向记者透露:最近一天要接待好几拨上市公司大股东的负责人。从基金公司披露的季度报告来看,不少公司重仓持有的都是行业龙头股,上市公司的负责人拜访基金公司主要是为了沟通对价的问题。

  同时,有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公司和上市公司从不同的角度来评价企业的价值,行业竞争格局和竞争环境的。全流通意味着产业资本全面进入资本市场,这与基金所代表的投资的角度有所不同。因此,股改的过程中,市场的投资理念和准则将会有新的冲击。股改对基金公司和上市公司而言是一场博弈。据了解,基金公司和上市公司在谈判的过程中都表现出寸土必争的态势。随着面对面的沟通,基金公司可以借机会多了解上市公司的核心情况。

  人脉资源的建立,对基金公司而言是除了对价之外的另一个重要的目标。事实上,不少大的基金公司都表示会抓住机会积累人脉资源,了解主要的上市公司。对于基金公司而言,这是股改带来的意外收获,对于基金公司日后的投资和研究都起着重要的作用。上市公司调研是基金公司投资和研究的重要方向,由此衍生的调研费用的支出,也是基金公司出差费用的重头。目前的上市公司借股改之机的登门拜访,也相对的降低了基金公司的调研成本。也有受访的研究员表示,虽然上市公司负责人的到来,总会着力宣传公司好的一面,但是只要行业研究员提出问题,上市公司一般很难拒绝回答。这一点对基金公司来说不仅是短期对价的一次性获得,更重要的是能够免费的掌握上市公司的真实情况。老基金公司在股改中由于手中掌握的筹码比较多,相对新基金公司而言会更有优势。股改在无意间提高了老基金公司的

竞争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