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ETF启动 > 正文
 

深交所加快ETF创新 ETF为何在我国股市热起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08:19 经济参考报

  深证100ETF这只深交所首个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21日开始发行一周后,深证创新指数ETF28日又宣布尽快推出。继上交所去年率先推出上证50ETF之后,深交所今年明显加快了ETF产品的创新步伐,大有迎头赶上之势。两大证交所的连串新动作,使我国股市出现了一股推出指数化投资工具的新热潮,这对充分调动各类投资者参与股市投资的积极性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ETF这种指数化投资工具自1993年在美国首创以来,已成为各国证券市场的大众化产品,发展很快,目前全球共有400多只ETF,总资产规模达到3600亿美元,全球30多家证交所都推出了自己的ETF产品。全球ETF品种的多元化趋势,还从股票指数ETF扩展到了债券ETF、黄金、白银、原油等商品指数ETF、房地产信托ETF等。

  据业内人士分析,ETF今年在我国股市热起来,是因为目前具备了非常好的投资环境和条件。28日获授权利用深证创新指数开发ETF产品的鹏华基金公司常务副总裁殷克胜对记者表示,我国股市的发展、各类投资者的增加,急需开辟新的投资渠道,为市场引入更多的资金。他说,

股权分置的全面开展及股市有效性的进一步提高,促进了
股票
指数真实性的提高,为研发各种ETF产品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我国指数化投资工具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ETF产品适应了各类投资者参与股市投资的需求。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日前表示,深交所首只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追踪的深市100只成份股成交活跃,目前平均市盈率仅15倍左右,具有很好的投资前景,为各类投资者提供了一种新的、低风险的投资工具。

  和深交所合作推出深证100ETF的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副总裁江作良表示,ETF就象一个超级大盘股,跟普通指数基金和其他开放式基金不同的是,ETF还可以像股票一样在交易所交易。

  他说,随着证券投资越来越专业化,个股投资难度越来越大,买对了指数点位又赚不到钱是中小投资者经常遇到的情况,投资ETF指数产品就可以免去个股选择的烦恼。长期投资ETF可以分享经济增长带来的收益,而对于市场感觉好的投资者,由于ETF交易活跃、流动性好、资金到账快,ETF也是短线交易的好品种。

  江作良还说,有研究表明,今年深证100指数到2月21日收盘共上涨了14.76%,能同期跑赢深证100指数的,19只股票型基金中仅1只,54只偏股型基金中仅10只。这说明,与主动管理的股票基金相比,作为被动管理的ETF,有明显优势。

  招商证券公司分析员则表示,我国股市处于历史低位,但热点的快速轮动给投资者操作带来了很大困难,如何抓住历史性的投资机遇,ETF是投资者最好的选择之一。

  ETF的推出为券商拓展业务带来了新的重大机遇,也受到他们的青睐。据招商证券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参与券商可以通过ETF交易、套利等业务增加二级市场的经纪业务收益和市场份额,包括ETF自身的交易量和指数成份股的交易量。他透露,目前招商证券每个营业部均有一批ETF的交易客户。在优化客户投资配置的同时,营业部的股基交易量也因此平均提升了5.5%,ETF交易量占营业部总交易量的比例正呈不断提升之势。他说,招商证券自主开发了业内领先的ETF综合交易系统,在交易速度和精度等方面表现非常出色。目前,全公司有32个账户先后进行ETF套利,结果令人满意。

  深证100ETF进入发行一周来,投资者反应踊跃。对深证100ETF发行能否达到去年上证50ETF创下的50亿元规模的问题,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的有关人士表示还有待观察。但他们相信,这次发行的时机较好,会取得理想的结果。

  深证100ETF追踪的指数覆盖了深圳A股市场的核心优质资产,成长性强,投资价值较高。数据表明,从去年11月2日至今年2月14日,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大涨16.43%,上证180指数和上证50指数的涨幅为15.73%和13.07%,而深证100指数的涨幅更高达21.83%。即将推出的深证创新指数ETF追踪的40只样本股,其流通市值超过700亿元人民币,2005年前三季度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425元,高于深市A股0.14元的平均水平,指数样本2005年前三季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高达10.6%,高于深市A股5.30%的平均水平。此间业内人士认为,这两只ETF产品对投资者有较大的吸引力。

  何为ETF

  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简称“ETF”,为“Exchange Traded Funds”的缩写,是一种特殊形式的投资基金,以追踪某一特定指数走势为投资目标。因此,某只ETF选定的目标指数对其投资价值有重大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