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瑞士信贷总裁陈昌华:QFII背后基金经理在行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06:15 证券日报

  ——访瑞士信贷(香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昌华

  □ 本报记者 马玉荣

  瑞士信贷(香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昌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经济增长很好,但赚钱公司高度集中在几个行业,现在进入中国A股市场是买预期,买中国的梦。而投资人
客户的短线心态让基金经理行为短期化,中国基金要发展离不开成熟的投资者。

  赚钱公司集中在几个行业

  中国吸引海外投资者的是整个经济增长速度、潜力,不好的地方是企业利润高度集中于几个行业,在外贸行业创造利润的公司是外资企业下面的公司,六成是外资企业,他们不在中国,也很少在香港市场上市,创造的利润本身不留在中国内地、香港股市。上市公司整体利润5、6千亿人民币,中国总GDP18万亿人民币,不但国内,香港市场也一样,赚很多钱的公司,不在中国市场,最健康的是出口,六成是外方做的。

  陈昌华先生指出,这主要是

中国经济结构的问题,能赚钱的是石油、电信、银行等,只因为中国政府的保护能赚到很多钱,放在全球同业中比较,则未必是特别好的公司。好的、有竞争力的公司主要在低利润市场,互相厮杀,中国消费品企业利润在10亿以上的很少。

  陈昌华先生若有所思,他说,投资机会将来会有,但相对中国这么大的经济体,可投资公司比较少。短期以内,银行盈利财务数据较好,如中行、建行报表比较好看,但不等于他们是好银行,长期看,在很多互联网公司里,私营企业却能搞得比较灵活。另外一块是中国出现了高新技术企业,我长远看好年青的行业。

  基金经理行为短期化

  目前的QFII大部分来自于券商,用QFII名义投资买卖

股票,大家对QFII投资策略的探究很是热情,想知道是怎样的,但QFII只是中介机构,是站在前台聚焦在荧光灯下的少数,其实QFII的客户是基金经理,他们通过券商做,不愿意申请QFII资格,不愿意受资本管制,券商承担机会成本。客户基金经理专门买基金,但不是很多,主要还是以股票为主,开始时中国的股票很难买,主要是境外对A股公司不了解、不懂。至于QFII赚没赚到钱要看进场的点位,A股市场波动较大,如果QFII1000点买入,可能就盈利否则可能被套住了。

  陈昌华先生认为,国内的基金经理水平不差,最大问题是国内评比压力大,太短线,我有位基金经理朋友告诉我,他的客户保险公司一两天就要问股票怎么样了,压力来自没有真正的长期投资的概念,基金经理很辛苦。海外基金投资理念不是今天买的股票明天就期望涨,不同类型的基金也不同,但投资者可以选择,如对冲基金短时期有结果,一些如退休基金,企业半年、一年没有表现,如果坚信认为企业价值被低估了,应持有不应卖出,这在国内很困难。中国基金经理有点象海外的互惠基金,买的多是小股民,看的是短线,升时拼命跑进来,一跌就撤退卖掉,对基金经理的运作带来困难,那时,互惠基金赎回压力大。投资人客户的短线心态让基金经理行为短期化,中国基金要发展离不开成熟的投资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