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28亿资金激战招行股票 市场担心基金正在出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03:35 北京晨报

28亿资金激战招行股票市场担心基金正在出货

  有了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股市才能在2006年转折向上,这是股市的共识。正是这个原因,股改停牌了25个交易日之后,昨天复牌的招商银行(600036)吸引了全体机构投资者的目光。招行也确实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全天成交量接近41956万股,成交金额达28.28亿元。其一只股票的成交量就占去了沪市918只股票昨天全部成交量的1/5。

  流通股东集体赚钱

  虽然因为股改而错过了2006年初股市最值得期待的数根阳线,但是招行复牌后带来的近10%的财富效应最终还是让郁闷的投资者平和地“笑纳”了。即使是昨天盘中的最低价6.61元,在考虑到流通股股东得到每10股获2.5963股的对价后,就算是在1月11日停牌前高点抢进的投资者都轻松地赚到了钱。

  但也有让招行股东头疼的问题,作为对价补偿一部分,3月2日才正式交易的6份行权价为5.65元的认沽权证,因昨天6.66元的收盘价而成为了废纸。

  市场担心基金出货

  关心招行的不止其流通股股东,北京操盘手赵先生就四处探寻招行放巨量的背后原因:“是不是有人出货?”其实,赵先生手中连一股招行股票或权证都没有。他说,很多打探消息的操盘手和他一样都不是招行的股东,大家之所以闻风而动都是因为招行的“江湖地位”——在很多机构投资者眼中,招行就是“领头羊”。

  操盘手们的担心是有道理的,赵先生开玩笑地说,在他的记录本上,招行每笔交易几乎都可以算做异动。在昨天交易的四个小时内,招行的买盘和卖盘共十个报价一度出现过全是5位数的情景,这表明每个价位的资金量都是接近千万元。而从单笔成交看,百万股的成交并不少见,几十万股的成交更是笔笔皆是,以至于单笔万股的成交看上去都是“小菜一碟”了。也正是这种“非大机构不能为”的盘面现象,才让赵先生们担心是基金在出逃。

  谁在接基金的盘?

  怀疑基金出货的不止民间资金,两位在不同基金公司任职的人士都在第一时间表示“可能是基金出货”。但当记者追问他们公司是否也参与其中时,他们却都选择了沉默,其中一位直言道:“这个问题我是不能说的。”

  在记者深究之下,他们表示,如果有机构抛售招行应该是基于三大原因:一是基金等机构介入较早,获利太多。二是保险公司最近“压迫”得太狠,逼得基金只能从最赚钱的筹码中退出。基金公司的消息显示,

平安保险(资讯 行情 论坛)上周下达的赎回指令有十多亿元,几乎每家基金都接到亿元级的赎回。第三就是市场中越传越盛的招行即将赴港发行H股筹集100亿港元的消息,这让一些机构担心如果H股发行价过低会殃及A股价格。

  基金有“N”个理由抛售招行,但又是谁选择在高位接手?这是昨天所有机构更为关心的问题。近一周以来,香港国企指数在中资银行股建行、交行的带领下连创新高,近四个月来,H股指数因此上涨44%,这令倒逼A股之势已经形成。外资著名投行更是接连调高中资银行股的投资评级。这一切让机构投资者更加相信,招行的巨量接盘一定很有说法。

  晨报记者 高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