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专家王群航专栏 > 正文
 

(独家)新品导航:工银瑞信货币基金分析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8:24 新浪财经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 王群航

  内容摘要
  ◎ 工银瑞信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现有一只股票型基金。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基金绩效统计数据,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基金自运作以来的绩效情况排名落后,截至2006年2月24日,在可以进行比较的20只股票型基金当中,该基金最近一个月的净值逆势而跌为负值,净值增长率处于倒数第3位。
  ◎ 此基金的投资组合久期同其它基金一样,但业绩比较基准却低于绝大多数同类基金,即为税后6个月银行定期储蓄存款利率,这种情况也许预示了这只基金未来的收益率可能会略低于其它的同类型基金。

  第一部分 产品简介

  基金名称:工银瑞信货币市场基金

  基金类型:货币市场基金

  运作方式:契约型开放式

  发行地点:中国银河证券等

  托管银行:中国建设银行

  发行时间:2006年2月23日至2006年3月13日

  认购费:

  赎回费:

  投资理念:本基金管理人遵循严谨、科学的投资流程,通过专业分工细分研究领域,立足长期基本因素分析,形成投资策略,优化组合,获取可持续的稳定投资收益。

  投资目标:力求在保持基金资产本金稳妥和良好流动性的前提下,获得超过基金业绩比较基准的稳定收益。

  投资范围:现金;通知存款;1年以内(含1年)的银行定期存款、大额存单;剩余期限在397天以内(含397天)的债券;期限在1年以内(含1年)的债券回购;期限在1年以内(含1年)的中央银行票据;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认可并允许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的其他具有良好流动性的货币市场工具。

  投资策略:利率策略、信用策略、类属配置策略、相对价值策略。

  投资决策程序:本基金管理人实行“投资决策委员会领导下的团队制”管理模式, 建立了严谨、科学的投资管理流程,具体包括投资研究、投资决策、组合构建、交易执行和风险管理及绩效评估等全过程。

  建仓期限:本基金在基金合同生效后三个月内使基金投资组合符合基金合同的有关约定。

  组合期限:本基金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在每个交易日不得超过180天。

  业绩比较基准:本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税后6个月银行定期储蓄存款利率,即(1-利息税率)×6个月银行定期储蓄存款利率。

  风险收益特征:本基金为货币市场基金,在所有证券投资基金中,是风险相对较低的基金产品。在一般情况下,其风险与预期收益均低于一般债券基金,也低于混合型基金与股票型基金。

  基金经理:投资管理部副总监,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学士。1999-2005年中国工商银行总行资金营运部,曾任交易室副处长,负责债券交易业务。

  第二部分 公司及产品分析

  ◎ 工银瑞信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现有一只股票型基金。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基金绩效统计数据,截至2006年2月24日,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基金自运作以来的绩效情况排名落后,在可以进行比较的20只股票型基金当中,该基金最近一个月的净值逆势而跌为负值,净值增长率处于倒数第3位。

  ◎ 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基金的绩效表现所反映的只是该公司当前的股票投资管理能力,并不一定能够代表该公司的货币市场投资管理能力,这个区别,请广大投资人留意。

  ◎ 该公司旗下现有的基金主要是风险程度中等偏高的、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基金,此次货币市场基金的推出,既是该公司完善产品线的重要举措,也为该公司的投资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风险控制工具,可以满足旗下客户多层次的投资选择需求。

  ◎ 该公司的股东背景实力雄厚,但这个“雄厚”对于该公司的支持目前只表现在非市场化的销售能力方面。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应该是业绩。

  ◎ 货币市场基金是当前基金市场上最受投资者欢迎的基金品种之一。截至2005年底,货币市场基金的数量和净值总额占全体开放式基金的比例分别为15.85%和48.28%。货币市场基金的数量不多,但净值总额却几乎占去了开放式基金市场的半壁江山。

  ◎ 货币市场基金的特点是本金稳妥、进出便利、免费免税、天天收益,这些产品特点能够较好地满足相当数量投资大众的需求,即偏好低风险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对收益的稳定性和对资金的高流动性的综合要求。

  ◎ 从目前的货币市场基金收益情况来看,货币市场基金的确具有较为稳定的投资收益。截止本报告写作之时,所有货币市场基金今年以来都实现了一定的收益。

  ◎ 此基金的投资组合久期同其它基金一样,但业绩比较基准却低于绝大多数同类基金,即为税后6个月银行定期储蓄存款利率,这种情况也许预示了这只基金未来的收益率可能会略低于其它的同类型基金。

  第三部分 综合星级评价

  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基金新产品综合评价体系》的统计,对于工银瑞信货币市场基金的评价结果如下:

 

评价项目

评价结果

新产品

基础市场预期

★★★★

收费标准

★★★

创新度

★★★

基金管理人

旗下基金绩效

基金经理

  数据来源: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统计截止日期:2006年2月24日

  独家声明: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致电:(86-10)82628888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4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