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ETF启动 > 正文
 

ETF开启新年创新大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15:36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刘国水

  2月23日,上证50ETF刚好满周岁。在一年的时间里,上证50ETF赢得多方追捧,总份额已从发行时的54亿份迅速增长至去年末的81亿份。市场对其充满了期待。此前两天,深证100ETF也开始募集,这是我国资本市场公开发行的第二只ETF产品。

  最近一段时间,ETF成为资本市场最热门的名词,市场各方对ETF寄予厚望。上海证券交易所在今年的工作重点中指出,将持续进行ETF产品机制创新,规范ETF产品业务流程。深圳证券交易所推出深证100ETF,并结成深证100ETF主创新联盟,旨在共同推进ETF产品的发展和创新,确保创新产品顺利运作,并带动其他业务创新工作。两家交易所欲借ETF推动市场创新的意图十分明显。

  ETF又称交易所交易基金,是一种特殊的

开放式基金,可以像
股票
一样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由于它一般以跟踪标的指数的形式进行被动式投资,所以在海外常被称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

  ETF1990年诞生于加拿大。由于它极具弹性,能够在短时间内以较低成本满足多重投资需求,因此吸引了众多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成为国际市场上增长最快的金融品种之一。目前,全球共有

  300多只ETF,资产规模已达2000多亿美元。在亚洲,香港、新加坡、韩国和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也先后推出了ETF,且数量和规模发展十分迅速。

  作为一种高效投资工具,投资者买卖ETF像买卖股票一样简单。借助ETF,投资者可以快速而低成本地进出

证券市场,投资组合管理的水平和效率因此大大提高。市场普遍认为,ETF不仅可以有效促进基金品种创新,也有利于我国证券市场进一步开启全面创新时代。一方面,ETF的被动投资策略将有利于推动指数化投资理念在中国股票市场的深化,另一方面,ETF的套利功能,将提高标的指数成分股的流动性,并减少指数的波动,保持市场稳定运行。从长远来看,ETF将促进指数期货、指数期权等衍生金融产品的开发,以及做市商等市场机制的引入,带来证券市场整体上的深刻变革。

  实际上,沪深两家交易所已经把ETF创新作为新年市场创新的突破口。

  上证所总经理朱从玖曾指出,ETF拉开了金融产品创新的序幕。上证50ETF上市一年以来,其作为市场核心产品的潜质逐渐显现,境外机构已在海外发行了4只上证50ETF权证。目前中介机构正在酝酿基于上证50ETF开发其他创新产品,比如境内机构正在申请发行权证、高息票据等产品。上证所副总经理刘啸东则指出,上证所正致力于建设我国的蓝筹市场,而ETF产品必将在此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张育军则表示,推出ETF是深交所发展基金业务、完善产品系列、丰富市场层次、促进创新的一项重要举措。深交所方面同时透露,在首只ETF产品顺利推出后,深交所一方面将陆续推出中小板ETF等系列产品,完善ETF产品线;另一方面将积极推进后续创新工作,研究T+0回转交易、融券、做市商等交易制度创新,发展备兑权证等与ETF相关的衍生产品。市场人士认为,随着后续创新的推进,深证100ETF的市场影响将会更大。联合证券市场策略部经理、高级研究员田艺认为,这些创新将加大对于ETF成分股的需求,进一步活跃ETF及正股的交易,也会引导更多资金投入ETF套利,进而活跃市场交易。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沪深交易所从指数设计到金融创新产品的推出,都摆出了不甘人后的姿态。虽然上证50指数与深证100指数这两个指数设立时间接近,但由于上证50ETF率先推出等原因,上证50指数的影响力要远超深证100指数。本次深证100ETF的推出,有望极大提升深证100指数以及相关金融衍生产品的市场影响力。这种良性的竞争将促进两大资本轴心共同发展。

  创新是市场发展的基础,围绕ETF的创新为新年的资本市场平添了几分亮色,同时也开启了新年资本市场创新的大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