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明星基金何以胜出 操作风格果敢选股能力优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0:19 中国证券报

  财富证券 胡琦

  去年取得优异投资业绩的明星基金是近期市场的焦点,他们为何能够在去年的市场环境下胜出?对其整体分析表明,这部分基金从持股特征上看集中度高,行业分散,从调仓情况分析操作风格果敢,选股能力优异。

  探索明星基金成功秘诀

  近日,第三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已经揭晓,获奖的明星基金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在当前的中国证券市场,基金作为最大机构投资者的影响力不可忽视。对基金的研究显然有助于我们对市场作出更深刻的认识。从某种程度上讲,对基金中的优胜者——明星基金进行研究无疑更具有市场价值。因此,我们不妨也尝试做一回“追星族”,试图挖掘明星基金的“秘密”来摸索成功的窍门。本文选取16只获奖金牛基金(不包括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作为研究对象,比较明星基金重仓股与非明星基金重仓股(仅包括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2005年四季度持股情况以及持股变动的差异,期望对明星基金的投资理念和风格得出更为深入的认识。

  持股集中度高行业分散

  2005年四季度明星基金持仓市值最大的前20只股票中,有9只与非明星基金有异。持仓市值最大的前10只股票中,有4只区别于非明星基金。数据显示,当前明星基金的重仓股与非明星基金重仓股存在着较大的差别。更有甚者,部分明星基金大幅减持的股票(如双汇发展)被非明星基金大幅增持;而非明星基金大幅减持的股票(如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也被明星基金悄然收藏。两者共同重仓持有并在四季度均出现增持的股票有G华侨城、招商银行、G中兴、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大商股份、G海工。

  不论是从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还是从持股市值占基金股票投资市值比两个指标来看,明星基金对重仓股的持股比例都较高。其中明星基金对金融街、烟台万华的持股市值占基金股票投资市值比均超过9%。并且从历史资料来看,基金对这类重仓股中的重仓股的持有都是由来已久的。稍加分析,我们还会发现从重仓股所属行业的角度来看,非明星基金相对而言偏爱银行股(前20名的重仓股中有3只银行股),整体资产配置的行业集中度较高。而明星基金则更倾向重仓持有行业内NO.1的股票(银行股中仅持有招商银行)。前20只基金重仓股几乎分属20个不同的细分行业,规避市场风险的能力较强。两者共同看好的行业有:银行、房地产、通信。

  操作风格果敢选股能力优异

  与2005年三季度相比,四季度明星基金和非明星基金前20名的重仓股中均有5只出现了减持。而非明星基金减持的5只重仓股减持幅度均超过了10%,而明星基金仅有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和双汇发展两只重仓股的减持幅度超过了10%。一定程度上显示明星基金的操作具有更强的连续性,持仓变动大起大落的情况相对较小。另一方面,从数据可以观察到,一旦明星基金看空的股票,其减持的力度非常坚决,G长电和双汇发展四季度被明星基金减持的幅度分别为59.63%和43.31%。显示了明星基金整体上自信、果敢的操作风格和相对成熟的投资理念。

  动态地追踪明星基金四季度的持仓变动,也可以发现明星基金增仓幅度最大的10只股票中也有5只与非明星基金股不同,在拥有共性的同时,差异性也相对明显。不论是明星基金还是非明星基金,其大幅增仓股票的行业特征相对明显,两者均大幅增仓了银行股和通信类的股票,此外,明星基金还大幅增持了煤炭类的股票。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煤炭股的强势也佐证了明星基金优异的选股能力。在增持幅度方面,明星基金增持的幅度略高于非明星基金。两者共同大幅增持的股票有:中国联通、招商银行、G中兴、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烟台万华。

  (注:本文所指的明星基金包括湘财合丰成长、嘉实增长、易方达平稳增长、基金科汇、基金同智、富国天益价值、易方达策略成长、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华宝兴业宝康消费品、广发稳健增长、华安宝利配置、基金安顺、基金同益、基金景阳、基金科翔、基金同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