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汇丰晋信正式开业 银行与基金并肩作战将可预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4:31 21世纪经济报道

  联手关联银行,拓展高端市场

  本报记者 汪涛 上海报道

  在基金业,这是一个外资涌入的时代,有着强烈中国情结的汇丰集团当然也跻身其中。

  2006年2月20日,合资基金汇丰晋信在上海开业,汇丰这家在国内商业银行领域大举扩张的跨国金融巨头,开始瞄准国内的资产管理业务。

  在开业仪式上,就汇丰的中国发展和汇丰晋信基金的策略,汇丰集团亚太区主席郑海泉接受了本报专访。

  汇丰中国布局

  “汇丰仍然需要大规模地拓展内地业务。” 郑海泉表示,“汇丰晋信基金开业,是汇丰中国布局的重要一步。”

  在汇丰中国布局中,汇丰晋信扮演为投资者提供金融服务的角色,在集团的众多业务中,这将是一项核心业务。

  汇丰晋信注册地在上海,注册资本为2亿元,其中汇丰投资管理持股49%,其余51%股权由山西信托持有。

  正如其英文缩写HSBC(Hong Kong and Shanghai Banking Corporation)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于1865年在香港和上海成立,是汇丰集团的创始成员,亦是该集团在亚太区的旗舰。

  郑海泉介绍:汇丰开业140年来,一直把中国市场视为投资和拓展的重点。在这个重要的市场上,汇丰有着长远的规划。早在2000年5月,汇丰集团便在上海浦东成立了“汇丰驻中国总代表处”,统筹内地业务的发展。到目前为止,汇丰对内地的总投资接近50亿美元,是最大的外来投资者。

  “中国内地的中产阶层正在慢慢出现,对金融服务有极大的需求。组建合资基金公司,汇丰跨进了一个重要的新里程,这将会有利于汇丰在内地争取中产阶层的市场。”郑海泉表示。

  “汇丰晋信的成立同时也是汇丰投资管理业务的重要拓展,这将巩固汇丰在亚洲资产管理界的地位,为其提供新的增长渠道。在起步阶段,合资公司注册在上海,并着力在上海发展,在业务巩固之后,我们的业务将逐渐向中国其他大城市拓展。”

  汇丰对于合资基金公司绝对控制权的“觊觎”,郑海泉丝毫没有掩饰,他告诉记者,如果政策放开,汇丰有意愿突破外方股东持有基金公司最多49%的股权的上限,进一步增持合资基金公司的股份。

  比拼“银行系”

  郑海泉表示:作为合资公司,汇丰晋信将得到汇丰集团资产管理的全球技术支持。

  在银行系基金纷纷进入,并表现出天然的渠道优势时,外界推测,汇丰银行将通过其在中国的分支机构来销售“同门”基金公司的产品。

  汇丰银行方面透露,在国内的银行网络,汇丰共有12家分行和8家支行,这在内地外资银行中居于领先地位。

  “目前外资银行在内地并不能销售共同基金的,”汇丰银行人士表示,“一旦将来政策允许,会通过包括汇丰银行在内的多个渠道来加强基金销售网络。”

  虽然由于外资行代销资格方面受到制约,但汇丰目前持有交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19.9%的股份,汇丰晋信依然将在渠道建设上近水楼台先得月。

  “交通银行是汇丰集团重要的战略伙伴之一,同时也是国内第五大商业银行,合作是非常自然的,基金发行首先会考虑到交通银行。”汇丰晋信基金人士告诉记者。

  在利用第三方销售渠道的同时,汇丰晋信将结合多种销售渠道,发展自己的分支机构网络。作为基金业的后来者,汇丰晋信希望能够后来居上。

  除了可以预见的“银行与基金”并肩作战,资金支持也是其做到后来居上的保证。

  郑海泉表示:作为成立较晚的合资基金,在进入市场的初期必须在品牌、渠道、产品创新等方面加强投入,而不是片面地强调成本控制。

  据悉,在成立合资公司以前,汇丰晋信股东双方已经预期了一个比较长的投资回报期。“进入这一领域是本着长远的发展目标,内地

证券市场处于低迷状态,但汇丰不会为合资公司的经营业绩担心。”郑海泉中气十足。

  汇丰晋信基金人士介绍,公司定位注重高端市场,目前合资公司的员工大约为60名,技术系统已经准备就绪,第一只产品的申报材料已提交

证监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2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