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兴业基金利益输送风波 > 正文
 

机构7日套利900万摊薄基金收益 散户难参与盛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3: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单单是招商银行一家的股改,单单是一只兴业可转债基金,在短短7个交易日内就有4.5亿元的套利资金赚取了900万元左右的收益。日前,大量套利资金的突然涌入令兴业基金公司紧急暂停了兴业可转债基金的申购,也引起了市场对大机构资金利用基金进行套利的警觉。

  种种迹象表明,在轰轰烈烈的股改背后,一些大机构资金正在默默地“借道”基金赚
大钱,而不容忽视的是,当相关基金成为大机构“摇钱树”的同时,其长期持有人的利益却正在遭受侵蚀。

  撰文/本报记者 吴倩

  套利者的逻辑

  在该股停牌期间,重仓持有该股的基金净值是按其停牌前的价格折算,一旦该股复牌后股价上涨,基金净值也将随之增长,此时赎回便可轻易套取利润。

  以兴业可转债基金为例,从2005年12月28日到2006年1月5日,基金净值上涨0.0205元,增幅为2.01%。也就是说,如果这部分资金1月5日退出,不到10天就可获利900万元左右。

  案例:不足10日套利2%

  2005年12月27日,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因股改而停牌。12月28日,兴业可转债基金随即就发生了11笔金额共计超过4.5亿元的巨额申购。12月29日,兴业基金公司不得不紧急暂停了兴业可转债基金的申购。

  “部分机构进行套利是去年12月28日巨额申购的原因。”面对突如其来的大单,兴业基金人士如是解释。仔细琢磨,不难发现套利者的逻辑:在招商银行停牌期间,重仓持有该股的基金净值是按其停牌前的价格折算,如果此时购入相关开放式基金,一旦招行股价复牌后上涨,基金净值也将随之取得暴发性增长,此时立即赎回,便可轻易套取低风险利润。

  在套利者看来,去年12月27日,兴业可转债基金持有的招行股票和可转债占基金净值比例的22.29%,这意味着招行股票只要涨10%,该基金净值就将增长2.229%。

  事实证明,这批巨额申购资金也确实如愿攫取了兴业可转债净值大幅飙升的利益。据了解,从2005年12月28日到2006年1月5日,兴业可转债基金净值上涨了0.0205元,增幅为2.01%。也就是说,如果这部分资金1月5日退出,不到10天就可获取2%的盈利,如果1月11日退出,由于兴业可转债累计净值已达到了1.0991元,增幅达到6%,巨额申购资金获利空间更大。

  原因:基金股票停牌不同步

  “由于基金的重仓股是股改概念股,在股改中股票停牌与基金停牌不同步,导致套利机会产生,此类套利很可能会在以后股改中继续发生。”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

  而不能忽视的是,机构资金的短期套利,已对基金长期持有人的利益形成了侵犯。“套利资金摊薄了原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其赚的实际是本应属于老持有人的钱。”兴业基金人士指出。

  据估算,4.5亿元的申购额相当于兴业可转债基金原有规模的28%,在7个交易日内分流了900万左右的投资收益(4.5亿×2.01%),至少导致原基金持有人收益减少了15%左右。

  问题:散户难享套利“盛宴”

  但在持有基金收益被套利资金摊薄的同时,散户却很难参与这一场套利“盛宴”。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分析指出,机构有利可图,是由于基金对大额资金的申购赎回给予了很多优惠,比如一些基金对1000万元以上的大额资金收取的申购费每次仅为1000元左右。而对于一些机构大户,甚至可以免除申赎费用。

  但散户却很难享受到这种优惠。据了解,对于小额资金(如50万元以下)来说,目前大多数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申购费率为1.2%~1.5%,1年内赎回费率为0.5%,加起来的进出成本就有1.7%~2%。也就是说,对散户而言,只有存在2%以上的套利空间,才可能有得赚。

  政策动向

  短期套利资金将受阻

  对于机构资金的套利行为,监管部门已开始采取相关措施。据了解,日前,证监会明确敦促各基金公司今后在股改、并购等可能对基金净值造成较大影响的事件上,应认真研究,及早采取措施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

  同时,基金公司也在探索应对套利申购的办法。一基金经理表示,基金公司开始密切监控基金申购中的套利资本,当确定部分资金为短期套利资金时,基金公司会调整原有投资策略,针对这部分资金制定相应的短线投资策略。

  部分基金公司已开始在有较大套利资金申购时采取紧急暂停旗下基金申购的措施。如日前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要约收购四家上市公司,为避免大量套利资金进入对基金净值产生影响,博时基金暂停了旗下两只基金的申购。而兴业基金最新公告提示,旗下两基金从2月20日起暂停申购,直至招行复牌。(吴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