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专家俞晓筠专栏 > 正文
 

封闭基金净值相对稳定 通乾对市场调整最为敏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1:06 新浪财经

  俞晓筠

  上周沪深两市综合指数跌幅较深,分别为1.19%和2.37%,而成份类指数中上证50和深证100运行较为平稳,分别只下跌了0.23%和0.72%。基金主要投资股票资产中,指标股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深跌2.7%,G中兴、G宝钢和G长电小幅下跌,而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G万科、浦发、民生等银行股也走出逆市劲升行情,支持了指标股运行稳定。

  周内有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受到公司宣布产品价格上调的消息支持、中国石化旗下的四家公司受到母公司要约收购价格高于停牌前收盘价的支持,5家股票复牌后均报涨停,成为周内表现最为强劲的股票。整个G股板块走势最弱,新综指下跌幅度高达2.52%。

  在上述市场背景下,持有中国联通或弱势G股的基金资产净值受到较大负面影响,而对银行类、石油化工类股有投资偏好的基金或重仓股含有贵州茅台的基金净值受到一定的支撑。统计结果显示,各个基金之间净值变化幅度差异较大。54家封闭式基金的资产净值的变化幅度分布在升水1.97%到缩水1.28%的区间之内。从基金家数看,基金净值升水的基金家数略少于缩水的基金家数,54家基金中有25家基金的资产净值实现逆市升水,其余29家基金净值减少。统计结果显示,封闭式基金的资产净值在升跌相抵后表现为小幅下降,54家基金的资产净值在合计从前周的881.53亿元减少到880.80亿元,幅度为0.082%。

  上周对市场调整最为敏感的基金是基金通乾,一周基金净值缩水1.28%,从该基金12月31日的主要持仓品种看,第三大重仓股北新建材一周跌幅高达8.8%,第一大重仓股一汽夏利下跌也超过了6%,可能是该基金净值缩水幅度较大的主要原因。一周基金净值升幅最大的是基金久嘉(资讯 行情 论坛),幅度为1.97%,该基金去年底第一大重仓股正好是贵州茅台,该股周一涨停后基本站稳支持了该基金净值走强。上周基金净值升幅超过1.5%的基金还有基金科汇(资讯 行情 论坛)和基金景宏两家。

  上周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也走出调整行情,上证基金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和深证基金指数分别下跌1.57%和2.15%,个别基金表现也形成差异,只有基金安顺(资讯 行情 论坛)和基金安瑞两家基金分别实现了0.92%和0.12%的上涨,其余基金下跌幅度分布在0.2%到3.95%之间的较为宽泛的区间。跌幅最大的是一家只有5亿规模的小型基金基金汉鼎。

  截止到周五收市,54家封闭式基金的二级市场市值从前周的549.68亿元下降到了538.62亿元,幅度为2.01%大大超越了基金净值0.8%的缩水幅度,由于基金净值相对稳定,其结果是54家基金的加权平均折价幅度大幅提升,从前周的37.6%上升到38.85%。折价水平净提升了一个百分点以上,这在以往并不多见。相信封闭式基金折价水平的快速提升很可能成为未来封闭式基金再度走强的重要支持因素之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