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ETF启动 > 正文
 

ETF产品新贵:深证100ETF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3:24 证券时报

  ETF是以被动的方式管理、同时又可在交易所挂牌交易的开放式基金。ETF既可以像封闭式基金一样在二级市场进行交易,也可以像开放式基金一样申购、赎回。不同的是,它的申购是用一揽子股票换取ETF份额,赎回时也是换回一揽子股票而不是现金。这种交易制度使该类基金存在一二级市场之间的套利机制,可有效防止类似封闭式基金的大幅折价。第一只ETF产品于1993年诞生在美国,它比传统的指数型开放式基金更加灵活,在纳税方面也更有优势;出现后即迅速发展,短短10年内,全球就有271只ETF产品,显示出了蓬勃的生命力。

  2004年,我国第一只ETF产品上证50EFT推出后,即受到了投资者的青睐与追捧,反映了投资者对创新型金融投资工具的大量需求。

  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计划将于今年年底推出以深证100指数作为目标指数的深证ETF。深证100ETF具有“长投短炒,以一当百”的突出特点,既是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时配置深市

股票资产的理想选择,也提供了在不同阶段灵活把握深沪两个市场不同机会的重要工具,具有很高的投资价值。

  首先,在长期投资方面,由于深证100ETF是以深证100指数为跟踪目标。深证100指数对深市整体具有很高的代表性,其表现与深市整体高度相关。其成份股代表了深圳A股市场的核心优质资产,成长性强,估值水平低,具有很高的投资价值,是对深圳A股市场具有高度代表性的投资型指数。而且,根据最新的深证100指数编制调整方案,深证100指数将至少包10只

中小企业板股票,使得该指数具有更高的成长性。与上证50相比,深证100指数的行业分布相对均匀,对深市整体具有高度的行业代表性,而上证50指数成份股市值较多集中于金融、钢铁等行业,行业分布与沪市整体存在较明显的偏离;另外,深证100指数成份股数量较多,市值分布也相对均匀,无论以流通市值或总市值衡量,各只成份股所占比重均没有超过5%;而上证50指数成份股数量较少,且市值明显集中于规模最大的少数几只个股,流通市值占比超过5%的个股有5只,流通市值最大的个股占比超过8%。个股及行业权重分布更均匀的深证100指数,更有利于ETF的平稳高效运作, 对市场参与者套利行为、ETF折溢价水平、长期投资者利益的影响更小.,偏好长期投资者可以更放心认购该ETF产品,以获得与深证100指数相当的收益率。

  第二,在短期投资方面,深证100指数有较高的收益率及波动性,更适合于短线波段操作, 结合ETF上市交易(投资者可以像股票一样持续交易,及时把握成交价格)、买卖便捷、费率低廉(交易佣金不超过0.25%,且不收印花税)的特点,深证100ETF为钟爱短线交易者提供了良好的交易工具。另外,由于ETF本身具有申购赎回机制,使得当一二级市场存在价差时,就会出现短暂的套利机会,投资者可以利用这一机会获利,这种套利机制,必定受到热衷短线投资者的欢迎。

  总体来说,可以用“长投短炒总相宜”来形容深证100ETF。作为一种创新金融产品,为投资者提供了进行资产配置、短线交易、套利、避险等多种用途的理想投资工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