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专家王群航专栏 > 正文
 

2005年千亿新基金创新中前行 共成立57只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6:15 《产权市场》

  撰文/王群航

  统计显示,2005年新成立的开放式基金总规模为1002.84亿份,如果剔除2004年底发行、2005年初成立的7只基金,则2005年基金市场发行并成立的总规模为924.45亿份。

  从2005年的发行情况来看,市场上已经发行了55只基金,其中有50只基金已经成立。
如果算上2004年底开始发行、2005年初成立的7只基金,那么,2005年总共成立了57只基金。

  回顾2005年度的基金市场发行情况,主要有以下特点:

  第一,种类集中。已发行的基金有6大类,主要种类分布在风险线的两端,即高风险端的股票型基金和低风险端的货币市场基金,这两类基金的总数已经超过了已发行基金总数的一半以上,而且,2005上半年是货币市场基金的集中发行期,下半年是股票型基金发行的高峰期。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有两个重要原因:第一,管理层对于发行市场的“

宏观调控”,如下半年大幅度减少了对于低风险类产品的审批,支持高风险类产品的发行,期望通过股票型基金多募集资金进入股票市场,支持
股权分置
改革。这种愿望最为鲜明的体现在银行系基金入市方面。第二,绝大多数基金公司在持续营销方面都难以取得突破,因此,只好以发行新产品来维持“生计”,这就是当前各个基金公司只要是有条件、有机会就不断地发行新产品的主要原因,即使理念雷同、甚至名称雷同也视而不见,不仅如此,还要标榜为特色进行宣传。

  第二,产品设计具有新的视角。例如,天同公用(资讯 净值 论坛)事业行业基金、富国天瑞(资讯 净值 论坛)强势地区精选基金、宝盈泛沿海区域增长基金、景顺长城资源垄断基金等,都十分重视从不同的视角对现有的上市公司进行重新的审视,从而力求发现不同的投资机会。这些方法具有新意,但若把握不好并有可能会引起一定的争议。

  例如,景顺长城资源垄断基金期望“通过深入挖掘具有自然资源优势以及垄断优势的优秀上市公司股票,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而我们国家的《反垄断法》已经成型,即将颁布实施;2005年12月22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说,石油、电信、电力已经形成了一个基本竞争的格局,这些行业当中几乎没有哪一家是垄断的。因此,在这样的一种基本面大背景之下,景顺长城基金管理公司推出这样一只基金是否合适呢?

  第三,关注分红。在传统的、正宗的投资市场上,分红一直被视为对于投资人的重要回报。与此相对应,2005年的市场上出现多只既具有“分红”名称、又具有“分红”内涵的基金。例如,国联分红(资讯 净值 论坛)增利基金、华夏红利(资讯 净值 论坛)基金、新世纪分红(资讯 净值 论坛)优选基金,等等,关注上市公司的分红回报成为的市场的焦点之一,而支持这种理念的实质就在于相关上市公司本身就具有良好过往业绩、良好的回报记录,以及良好的发展前景。

  第四,银行系基金。这类基金的入市,标志了市场上在基金公司“股东背景”方面的创新。三只银行系的基金的成立总规模为154.23亿份,平均规模为51.41亿份,户均认购规模为3.85万份。在股票型基金发行状况十分不景气的2005年下半年,银行系基金集体有如此巨大的首发规模,且户均认购数量又很小,其销售能力即让人感叹,又让人怀疑。同时,随着银行系基金的运作,其在投资管理方面的庐山真面目也正在让市场逐渐看清,投资人已经不再因为其特殊的背景而蜂拥追逐。

  第五,资产配置策略高度灵活的基金。湘财荷银风险预算基金、德盛安心(资讯 净值 论坛)成长基金,在大类资产的配置策略方面的波动空间都很大,前者对于股票投资比例是0-50%,债券投资比例是20-70%,货币市场是5-80%;后者的股票投资比例是5-65%,债券投资比是不低于20%。在这样一种投资背景之下,其管理费的收取标准还分别是1.4%和1.5%,托管费收取标准还一律为0.25%,对于广大投资人来说就不够公平了。基金公司在投资方面基金搞创新,在收益标准方面是否也可以搞一下具有一定灵活度的创新呢?

  第六,短债基金。博时稳定(资讯 净值 论坛)价值债券基金、易方达月月收益基金的推出,让市场上看到了一个崭新的投资品种,它们对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的有效揉合,具有兼收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两者优点的显著特征。这些基金在收费方面参照货币市场基金的方式进行,认购费、申购费、赎回费这三项费用全免,管理费只按0.5%的标准收取,较好地减轻了投资人的负担,有利于提高投资人的收益。

  第七,在业务处理方面,银华货币(资讯 净值 论坛)市场基金率先采用的A、B两类基金分别收费和分别记价,银华核心价值优选基金利用“上证基金通”进行发行,深交所LOF交易方式对于场内与场外的打通,上投摩根货币市场基金将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将控制在120天以内,上投摩根阿尔法基金的超短期发行,等等,都为活跃和繁荣基金市场增色不少。 (作者为银河

证券基金研究与评价中心高级研究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