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四季报显示基金步步为营 话语权之争越发激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1:31 证券日报

  □ 刘藉仁

  去年三季度,市场上关于话语权的争论十分激烈,作为曾经风光一时的基金业受到了市场的质疑,不作为的表现也让基金自吞苦果。但我们从四季报中发现,基金在第四季度中可谓费尽心思、步步为营,通过长时间的换仓、增仓,其净值也有所表现。再加上QFII、保险资金等主力机构,市场上对话语权的争夺也越来越激烈。

  首先,基金寻求新热点顺应宏观经济变化。从宏观经济看,城市化、工业化和消费升级将持续推动经济增长,通货膨胀压力较小,加息的可能性较小,借助政策支持和大幅出口带来的个人收入增长,消费有望升级;尽管投资高速增长带来部门产业过剩,但依然会继续拉动相当大行业高速增长。受投资依然保持高速增长和人民币升值预期不减的影响,地产、金融板块受到基金青睐;受益于3G概念及其牌照发放的预期,科技行业成为基金的增持对象,G中兴、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处于增仓前列;石油业由于一体化的业务结构、较高的行业地位和成品油定价市场化的转变,同样成为增持对象。而港口和高速公路板块由于高速增长时期已过受到基金的减持,油价的高企也打击了交通运输业,被大部分基金作为减持的对象。总体来看,基金调仓的目标建立在宏观经济发展趋势这一思路上,所选择的行业均具有较好的持续发展能力和盈利能力,回避了周期性品种,基金逐步从防御的惯性思维转变到进攻型中来。

  其次,“抱团取暖”现象难以改变。尽管基金在第四季度“抱团取暖”投资风气有所转淡,但该现象仍然存在,在股市经历熊市时期,抱团取暖造成的多杀多已让基金深受其害,资金流动性风险也大大增加。虽然四季度基金交叉持股量最大的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被减持3.5亿股,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减持0.6亿股,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被减持5亿股,同一基金公司交叉持股现象更普遍,持股超过5%的上市公司家数也明显增多。我们从另一思维角度看,这种现象也说明基金对后市看法的一致性,在基金普遍看好后市的前提下,牛市会使得基金有更丰厚的收益。

  最后,基金仓位有所加重。数据显示,去年末偏股型基金的平均

股票仓位达到72.41%,相比上季度增加了1.26%,其中配置型开放式基金的股票仓位增幅达2.7%居首,
封闭式基金
增仓0.19%,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仓位略有下降。结合仓位的变化及基金经理对后市的预期看,九成基金经理对今年的经济呈乐观态度,普遍认为A股市场投资价值被严重低估,市场环境已经逐步改变。易方达认为随着股改的深入,目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经有较大吸引力,市场信心正逐步增加;银丰认为制度变革、海外投资者进入和经济发展的良好预期也会为股市带来上升的动力。

  尽管市场再融资开闸在即、新股将恢复发行,但股市最终的目标是要发展成一个健全的融资投资市场,吸引较好的上市公司参与。从基金四季报可看出,基金也在为迎接下一轮的挑战,抓住之后的投资机会做了较多的准备,其失去的话语权也逐步收回,市场的质疑声也逐渐消失,多足鼎立的局面逐步形成,引发话语权的争夺越发激烈。

  在股市行情转暖的同时,投资者应该把握住投资节奏,在品种的选择上不妨随大流,参照基金的投资思路及择股标准;对于择股能力较差的投资者不妨考虑偏股型开放式基金或封闭式基金,特别是封闭式基金目前仍有着较大的套利机会,在品种的选择上考虑净值增长能力较强,盈利能力较强的品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