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专家王群航专栏 > 正文
 

到期清盘还是实施封转开 平常心看基金兴业后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08:39 中国证券报

  银河证券 王群航

  基金兴业(资讯 行情 论坛)即将到期,吸引了无数的目光,先有较为权威的“到期封转开”一说,后又有“清盘”一说。到底会如何,我们还是等待最后的权威——真正的结局吧。

  兴业的“后事”,牵动了千千万万人的心,无论采取什么样的方法,但最后的目标只有一个:净值。如果是“到期封转开”,后市将按照净值进行申购和赎回;如果清盘,后市将按照净值进行兑现。因此,广大有“套利”愿望的投资人完全不必为了过程而担忧,只需等着看最后的结局就行了。

  

封闭式基金有两大特点:第一,有一定的存续期限;第二,净值与价格之间有一定的差距,即每一只封闭式基金都有净值,但封闭式基金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是按照由供求关系决定的。当前,随着部分封闭式基金到期日的临近,以及鉴于封闭式基金的净值与市价之间普遍存在较大的差距,“到期套利”一说十分吸引人,人人都期望利用这个机会能够在封闭式基金上套到利。

  当前的市场情况是:封闭式基金的净值普遍高于价格,套利的空间确实存在。因此,从净值看价格,就是大家通常所说的折价率;而从价格看净值,就是隐含收益率。所谓隐含收益率指标,是一种相对于折价率而言进行反向计算的收益指标,它反映的是按照当前的市场价格买入某基金,如果将来能够按照目前显示的净值卖出该基金,理论上可以得到的收益情况。它比折价率指标能够更加鲜明地反映出封闭式基金当中隐含着的投资价值。

  我们定义规模在20亿份(含20亿份)以上的基金是大盘基金,规模在15亿份(含15亿份)以下的基金为小盘基金。那么,截至上周末,大盘基金的平均隐含收益率是75.96%,较前周减少了1.66个百分点,隐含收益率最高的基金是景福,隐含收益率为91.02%;小盘基金的平均隐含收益率是22.74%,较前周减少了0.92个百分点,隐含收益率最少的兴业只有8.23%了。显而易见,封闭式基金的套利空间较大。

  之所以将从价格看净值定义为隐含收益率,因为它就是一个理论上的大大的饼。封闭式基金的到期套利想法实际上就是冲着这个“饼”而去的。至于是否能够梦想成真,表面上讲是要看净值能否维持在“高位”,而其最根本的内涵,还要看市场的脸色,看相关基金的后期投资运作。

  相关基金未来的净值波动将有三种可能:走平,下跌,上升。如果净值走平,投资人可以套到预期的利;如果净值下跌,投资人将有可能套不着利,甚至有可能亏损;如果净值上升,投资人将可以套到更多的利,不过,有一点要注意的是,随着相关基金到期日的临近,即使基础市场行情走好,基金净值上升的速度也将低于以往。

  因为随着到期日的临近,相关封闭式基金为了应付将来可能会突然出现的流动性需求高潮,会在基金财产的流动性方面做适当的调整,具体的方法不外乎两种:降低对于

股票的投资比例,降低对于具体每只股票的持有数量。按照常规,即将到期的基金都会有这样的操作安排。从理论上讲,如果以股票为主要投资的基金(封闭式基金全部属于偏股型基金)不断降低对于股票的投资比例,增加对于债券、货币市场工具的持有,甚至直接持有现金,这种基金的收益特征将会变的越来越像债券型基金、
货币市场基金
,那么对于投资人来说,就需要重新考虑投资策略了。

  因此,在对于即将到期的封闭式基金进行套利操作的时候,投资人要注意以平常的心态去对待对于封闭式基金的套利操作,以投资的心态进行操作,不要期望在封闭式基金的套利操作上能够获取暴利,此为一。另外,投资人在具体投资操作的时候,要对基础市场的后市行情发展趋势有一个大致的判断,只有在认为风险较低的情况下,才可以进行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7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