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ETF启动 > 正文
 

50ETF连遭赎回与50指数背离 基金暂失A股话语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02:2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周宏

  上证50ETF最新申购赎回状况显示,狗年之初的行情“话语权”很可能已经不在基金手里。

  根据最新披露的信息,上证50ETF在2月6日开始的狗年首个交易周内继续遭遇大额赎
回。上周,上证50ETF总计被赎回了17.57亿份,获得申购12.3亿份,净赎回量达到5.27亿份。

  这个周赎回量已经接近上证50ETF存量的8%。这也创下去年9月以来ETF单周净赎回额的新高。上证50ETF已连续6周出现净赎回(含春节前的半个交易周)。

  与此同时,上证50指数却在上周达到本轮行情新高。如此鲜明对比显示:上证50指数的表现已经和50ETF的资金流出形成“背离”,这种背离现象在春节前已经出现,而在节后却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按照上周平均基金净值推算,上证50ETF基金上周日均抛出1.05亿份基金,约合0.9亿元市值。这对日均成交金额不足50亿元的上证50板块来说,不能不说构成了相当的压力。但上证50指数在上周并未出现破位下跌的走势,相反5个交易日收盘均高于850点,指数表现相比节前上了一个台阶。这只能说明,有新机构资金入场接过了ETF吐出的筹码。

  这个入场资金,显然不可能来自于其他基金。从综合代销渠道以及其他基金公司传来的信息看,上周基金资金状况都比较紧张。

  另外,部分机构换仓的可能性也不大。尽管不能排除有机构赎回ETF进场直接投资

股票的可能性,但这样操作的机构应该不会太多,而类似的投资行为也不可能将50ETF的成份股作为主要投资目标。

  因此,比较合理的解释是,确实有部分基金以外的新资金在入场。这个资金对于具备市场代表性的蓝筹股有一定偏好,同时也不计较市场短期的累计上涨幅度,甚至愿意以一定的溢价来获得股票。

  如果上述推断属实的话,这将是自2003年以来,基金首度旁落行情“话语权”。上述状况究竟会造成怎样的结果,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