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不能以折价率高低为选择依据 封闭式投资全攻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3:1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佳 深圳报道

  2006年11月14日,华夏基金公司的基金兴业(资讯 行情 论坛)将首先到期,因此,封闭式基金是否会到期“封转开”已越来越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热点。但是在挖掘这一理想“金矿”的同时,尚有很多仍需谨慎考虑的因素。

  如何选择封闭式

  “

封闭式基金比较利于基金经理管理,没那么多赎回压力。但不能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对基金经理的约束问题。基金经理的权力很大,如果用在好的方面则利于基金管理,如果用在不好的方面所有人都没辙,也是一把双刃剑。”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坦言,该人士是国内第一批封闭式基金经理,其管理的封闭式基金无论当时还是现在业绩均持续稳定增长。

  从实际情况来看,全球的封闭式基金都存在交易价格打折的问题。“封闭式基金运作中的最大禁忌是基金经理频繁更换,如果基金经理不换,打折对投资者没什么影响,有影响的只是分红的问题。”上述投资总监表示。

  如此一来,封闭式基金净值就只是一个记账问题,反映在账面上,机构投资者,如保险公司会较为压抑,但一般投资人只要有分红,每年就会有不错的收益。

  普通投资人往往会选取折价率高的封闭式基金进行投资,该投资总监不讳言这是一种“认识误区”。

  他强调:不能以折价率多少来选择封闭式基金进行投资,“可以考虑购买净值在面值1元之上的封闭式基金,这意味着该基金会分红,会减小它的折价率。而且封闭式基金净值在面值之上,也表明该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还是不错的。从发展的趋势来看,基金公司的诚信度是其最核心的资产。”

  更适合机构

  “购买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人通常有两个特征:之一,基于其著名的基金经理人,因为其很有信誉,投资人知道他不会去滥用权力;第二个特征,该产品更适合机构投资,因为机构能清楚了解基金经理的动向。无论如何,对于投资人,封闭式基金还是缺乏保护。所以封闭式基金在全球都不是主流,规模很小。”

  “再来看国内的情况,”上述投资总监将话题具体到国内,“封闭式基金虽然也是机构投资者为主,机构投资者对自己的保护也是不足的。基金经理更换比较频繁,封闭式基金常被业内称作‘学校’,运作优秀的基金经理会被‘提升’为

开放式基金经理,这是我国封闭式运行不好的一个原因。第二个问题,近几年国内股市表现连续比较差,大部分基金公司管理的封闭式基金资产都在缩水,使得其净值在面值之下,基金就不能分红,不能分红的封闭式基金会加深它的折价率。投资人除了长期持有之外,没有任何回报。而国内能分红的封闭式基金太少,这是造成国内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如此之高的重要原因。

  此外,中国封闭式背负了比其他基金产品更多的质疑:除了其基金经理频繁更换,还有给开放式等基金产品输送利益等问题。

  “目前尚没有一个机制来控制利益输送的问题。对基金公司来说,折价是持有人受损失,与自身利益关系不大。而我们的持有人还没有发展出这样的观念——基金公司如果不诚信的话,其旗下封闭式、开放式一概不投,让市场决定其存亡。”一业内人士感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