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基金入围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 影响力日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08:39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易非 深圳报道

  日前,南方现金(资讯 净值 论坛)增利基金、招商现金(资讯 净值 论坛)增值基金作为首批现身央行2006年度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名单的证券投资基金引起了市场关注。种种迹象表明,规模日益壮大的货币基金在央行公开市场业务中的影响力、重要性及发展潜质正开始显现并日益受到了重视。

  基金加盟意义深远

  业内人士就此表示,尽管在我国已经具有了2000多亿规模的

货币基金,其在公开市场业务中的“权重”也越来越大,但与成熟市场相比仍有很大差距,这也意味着,作为流动性管理工具的货币基金在我国的发展仍具广阔空间。从这层意义来看,增加证券投资基金作为央行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的举措无疑顺应了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潮流。

  事实上,通过对比2004—2006年央行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的名单,我们不难看出,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结构正逐步从单一走向多元化:自2004年起,央行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数量一直稳定在52家。2004年,银行占了44家,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农信社分别为2家、4家和2家;2005年,银行家数降至42家,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农信社分别为4家、4家和2家;到了2006年,银行进一步降至40家,新增了两家证券投资基金,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农信社的家数则较2005年保持不变。

  对于上述这一趋势,业内人士表示,丰富一级交易商金融机构类别有利于提高央行货币政策传导的效率和实现对全社会货币资金流量的全面动态监测;有利于证券投资基金更好地贯彻央行货币传导的意图。事实上,此次增加证券投资基金作为央行公开市场业务的一级交易商,一直为业内人士和专家所看好并被视作是央行推动利率市场化的又一重要举措。

  某专业人士就此分析表示,在更多类别的金融机构参与后,公开市场可以更加准确地发现真实价格,定价也比较合理,而且不同的机构有着不同的资金需求,机构种类的增多将增强市场的流动性。

  两基金缘何先拔头筹

  一级交易商资格作为一种荣誉,是国内各金融机构竞相争取的一种资格。此外,一级交易商在某种程度上也较其它金融机构具有一定获取信息的优势,如获得操作室提供的有关资料;享有中国人民银行和有关债券登记结算机构在账户开立、资金清算、债券托管结算及技术支持等方面提供的便利服务;参加中国人民银行定期召开的一级交易商联席会议和交流研讨、人员培训等活动;参与讨论中国人民银行公开市场业务相关的规章制度。

  那么,万众瞩目的殊荣缘何花落南方现金增利和招商现金增值呢?

  获得一级交易商资格需要同时考察两大重要因素:一是交易量,根据央行2004年11月18日发布的《公开市场业务暨一级交易商管理暂行规定》,要成为一级交易商的证券公司和信托投资公司债券交易量应占有相当的市场份额,具有较大规模的代理业务。资料显示,南方现金增利和招商现金增值的规模分别为384.73亿和109.28亿份;这两只基金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结算量分别达到了9130.74亿元和5254.33亿元,分列银行间债券市场第12和21位;二是来自基金所在监管部门的意见,如对其经营合规性方面的意见等等。

  业内人士对此评价道,南方现金增利自成立以来即以高安全性、高流动性及稳定收益的特性赢得了投资者的欢迎;在去年

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理性回归、差异细微的背景下,南方现金增利仍以2.4916%的年净值收益率夺魁,充分显示了南方基金稳健高效的投资管理能力。此次获得监管机构的认同,也充分说明了南方现金增利运作稳健规范的特点。

  货币市场基金“以大为美”

  该人士进而表示,随着货币基金市场的规范发展,投资者在选择货币基金的时候除了关注收益率差别外,还将更多关注其所在的基金管理公司的资质。以南方现金增值为例,南方现金增利成功入围一级交易商资格与南方基金管理公司自身的实力、管理水平及品牌不无关系:南方基金管理公司作为国内第一只债券型基金的基金管理人,多年来在债券投资和货币市场投资领域积累了长足经验。截至去年底,该公司管理着536.77亿元的基金资产,继续居所有基金公司首位,占全部基金规模的比例为11.44%。

  从另一方面来看,基金公司破题一级交易商资格的现象也揭示出“以大为美”的趋势将日趋明晰。随着我国货币基金向流动性管理工具这一定位的理性回归,随着未来货币基金通过与借记卡、储蓄存折直接相连等举措对上述这一功能的不断强化,投资者对于流动性的关注将日益增强,这一趋势对于规模大、流动性较好的基金公司来说无疑是一大机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