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5年第四季度报告 > 正文
 

银行系基金首次披露季报 光环背后可有过人之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08:20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国杰 上海报道

  基金2005年第四季度报告日前已经披露完毕,两只首次披露季报的银行系基金备受市场关注。从业绩来看,两只银行系基金截至2005年底单位净值都在面值之上,都为投资者取得正回报。那么银行系基金在构造投资组合时是否有过人之处,选择基金时是否还要考虑银行系非银行系之分?

  风格不同

  从银行系季报披露的投资组合看,零售、食品、信息技术、先进制造、医药、银行等中下游行业是工银瑞信基金所看好的行业。并在四季度重点增持了2006年预期业绩良好的企业。从该基金资产组合情况看,股票占基金资产总值的比例为55.26%,债券为33.42%,其股票仓位并未一下提得很高,而是稳扎稳打逐步建仓。从其前十大重仓股的数据看,该基金的持股集中度不高,其第一大重仓股中材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持有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3.14%,而第十大重仓股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仅为1.93%,十大重仓股累计市值是其全部股票资产的40%,仅为基金资产净值的20%多一点,显现其持股相当分散。可以看出,在四季度中,工银价值显现的投资风格相当稳健。

  而交银精选(资讯 净值 论坛)的风格似乎较为进取。一方面其股票仓位略高,股票资产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67.22%;其持股集中度也相对较高,第一大重仓股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持有量达4000多万股,期末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的7.45%,前十大重仓股累计市值占到了全部资产的40%,是全部股票资产的61%。在四季度,交银施罗德对

中国经济一直持乐观看法,并在11月下旬后加大了建仓的力度,结合市场表现来看,这一决策想必给交银施罗德基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总体来看,这两只银行系基金为投资人带来了正回报,在同期成立的大型基金中业绩排名前列。

  未来可期

  从业绩上看,工银价值、交银精选的单位净值截至2005年底都在面值之上,而且由于在2005年12月初市场掀起了一波行情,这两只基金在2006年后净值增长更为迅速。有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四季度两只银行系基金都基本处于建仓期,这个业绩已经算不错。银行系基金入市时机较好,恰巧抄到了市场的底部。不过,相对于其他基金来说,银行系基金在股票投资上并没有表现出更多的优势,而且由于其首发规模较大,银行系基金如何避免重走以往几只大型股票基金业绩不佳的老路,也是投资人关心的问题。在投资基金时,投资者未必要按照规模大小、银行系或非银行系这些外在表征去贴标签。一只基金能否获得市场认同,能否长久生存下去,关键还要看能否给持有人带来长期稳定的回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