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5回顾与展望 > 正文
 

封闭式基金真金不怕火炼 科汇三年排名最稳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13:59 证券时报

  基金科汇三年排名最稳定,基金金元综合指标列前茅

  目前中国基金市场究竟有没有连续多年保持良好业绩,排名名列前茅的基金?通过对“晨星基金业绩排行榜”解读,连续三年来,市场不乏排名稳定靠前,风险、波动幅度也较小的基金。可以说,就长期业绩看,基金与基金之间的分化正日益明显。  

  □ 本报记者 荣篱

  虽然封闭式基金不像开放式基金那样被划分为股票型,配置型、债券型等,但就其长期的持股比例看,封闭式基金都可以被归入股票基金之列。可以说,封闭式基金的风格相似,其基础样本也一直是54只基金,不会因为基金数量的增加而影响基金的排名。数据显示,封闭式基金的业绩稳定性较差,大部分基金排名大起大落。

  “科字头”基金独领风骚

  能三年跃居收益率排行前茅的基金只有2只——基金科汇(资讯 行情 论坛)和基金科翔。2003-2005年,基金科汇的回报率排名分别是第二名、第一名和第一名。真可谓“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一只基金连续三年保持如此优秀的业绩,实在令人咋舌。基金科翔业绩也非常出色,三年排名分别是第一名、第三名和第四名。科汇和科翔2只基金都换过基金经理或者主基金经理,但就业绩排名看,更换基金经理并没有影响其业绩表现。

  虽然两只“科字头”基金连续三年名列前茅,但能经得起三年时间考验的基金并不多。不少基金公司都将排名列入对基金经理的考核要求,要求高的是“前三分之一”,稍低点的则是“前二分之一”,综观三年来封闭式基金的业绩,连续三年保持“前几分之一”并非易事。数据显示,连续三年保持排名前三分之一的基金只有4只,除基金科汇和基金科翔外,还有基金金元和基金科瑞(资讯 行情 论坛)。这个数字再次显示“科字头”基金的业绩的优良和稳定。

  如果将条件放宽,连续三年保持业绩排名在“前二分之一”也是一个相当高的要求。54只基金中只有8只合符要求,较“前三分之一”增加了4只:基金金鼎、基金裕元、基金裕阳(资讯 行情 论坛)和基金裕泽(资讯 行情 论坛)

  业绩大起大落比比皆是

  与连续三年保持优良业绩者寥寥相对应的就是,业绩大起大落者甚众。以2005年业绩排名第二的基金安顺(资讯 行情 论坛)为例,该基金2003年的业绩排名第49,几乎垫了底;2005年排名第三的基金景阳,在2004年和2003年的业绩排名都不理想,分别是第45和第41。基金金盛在2005年排名第31名,业绩平平甚至可以说毫不起眼,但这只基金在2004年和2003年的业绩却是相当不错的,分别排名是第八和第五。

  虽然业绩大起大落,虽然强者难以恒强,但似乎弱者却有积弱难改的迹象。2005年业绩排名最末的几只基金在三年中,业绩排名情况一直都不太理想,只有个别基金在个别年度偶有上乘表现。

  综合指标第一:基金金元

  晨星对基金的评价中,除了回报率外还有两个重要的指标,一是回报率的波动幅度,二是晨星风险系数。前者反映了基金回报率在一年中的波动大小,后者则是周回报率低于无风险收益率的机率(无风险收益率为一年期定期

存款利率)。这两个指标可以帮助投资者考察基金在一年中的表现情况。由于基金排名是“点对点”的,也就是以年初的净值与年末的净值进行比较而得出的排名,它无法反映一只基金的稳定性和风险大小。在考察连续三年的排名情况后,再看这两个指标,更有利于分析一只基金的稳定性。有意思的是,那些连续三年业绩排名都较为稳定的基金,在每一年50多周的表现并不那么稳定。

  晨星分析人士表示,在他们的概念中,一年回报率排名在前四分之一,同时波动幅度和风险系数都是低或者偏低的就是相当优秀的基金了。以此为标准,2005年仍然有4只基金达到要求,但这4只基金并不是2005年业绩排名最靠前的基金。他们分别是:基金普丰、基金同智、基金久富和基金金元。如果将时间跨度拉大到连续三年“排名前四分之一,波动幅度和风险系数都是低或者低偏”的标准,则没有一只基金达标,离此目标最近的基金是基金金元,该基金除2003年波动幅度为“中”外,其余均达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