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专家俞晓筠专栏 > 正文
 

俞晓筠:封闭式基金高折价有望成市场走强动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12:02 新浪财经

  俞晓筠

  沪深综合指数分别上涨2.77%和2.47%,而两市主要成份类指数的升幅介于1%—2%之间,新综指一周下跌了0.14%。基金股票资产中有相当一部分走出强势,以中国石化为代表的石油化工类股,其中中国石化一周升幅达到10%,另外福分科技类股票如深科技等和相当一部分有色金属股特别是铝资源股票如云铝股份、关铝股份和包头铝业都有相当的升幅。但也
有相当一部分基金持股走得相当弱,如以G长电为代表的G股板块以及部分中小板股如苏宁电器。另外还有一批核心资产股票如上海机场、招商银行等等处于股改停牌期,也是影响一些基金资产无法跟随股价指数的走高而上行。

  从上述部分主要成份股继续不振以及股改板块的弱势比较容易推断出,基金资产表现可能总体落后综指,而一些对投资股改股又偏好的基金资产净值提升可能受抑。周末封闭式基金的资产净值统计数据证实了上述推断。54家封闭式基金中有52家的资产净值取得了幅度在0.06%到2.27%去间内不同程度的升水,而基金兴业(资讯 行情 论坛)和基金科汇(资讯 行情 论坛)两家的资产净值出现负增长,缩水幅度分别为0.44%和0.41%。资产净值升水幅度超过2%的也只有基金景博(资讯 行情 论坛)和基金金鼎两家,幅度都落在两市综合指数的后边。54家基金的资产净值总和从前周的853.99亿元提升到861.73亿元,平均升水幅度为0.906%。

  当前正是证券投资基金披露四季度报告的时间点,从两家的资产净值出现负增长的基金兴业和基金科汇的四季度末的重仓股名单和投资比重上可以看到,这两家基金主要是受到较多上周表现不佳的G股和处于调整的股票拖累,持有处于股改停牌期的股票也是影响他们资产净值升水的因素之一。

  封闭式基金的二级市场整体表现出前板周继续调整,后半周企稳回升的行情。沪深两市基金指数最终收出微弱的周阳线,54家基金中只有14家下跌。市场中的热点再度转向中小基金组,28家15亿规模以下的中小型基金中,只有2家微幅小跌,而26家20亿规模以上的基金则有12家下跌。上涨的基金中,8家周涨幅超过2%的基金全部为中小型基金,两家升幅最大的基金兴业基金汉博(资讯 行情 论坛)都超过了4%。但统计数据显示,54家基金的总市值仅微弱上升,从前周的533.3亿元增加至535.08亿元,幅度只有0.3%。表明在前周,部分游资选择暂时了结收益的背景下,多方资金主要依靠拉动低市值品种提震人气和活跃市场,以等待大盘基金调整结束。

  由于基金净值0.906%的升水幅度超过市值涨幅,周五收市535.08亿元的市值与861.73亿元的资产净值相比,市场总折价水平在前周的基础上再度提升,从37。55%提高到了37。91%。持续高位徘徊的折价水平,有望成为支持市场从新走强的源动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