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小心基金杀回马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0:4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江苏天鼎 秦洪

  值得关注的基金重仓股一览

  昨日,48家基金公司旗下206只基金已悉数披露完2005年度四季度报告。由于基金是目前市场中无可争议的主流资金。因此,基金在四季度的一举一动自然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那么,基金究竟在四季度季报中出现了哪些新动向呢?

  “交叉持股“开始盛行

  在前期的基金季报中,各路基金的操作思路和持仓品种几乎雷同,业内分析人士将这一现象称之为“抱团取暖”。随着行情回暖及基金家数增多,基金的自有操作风格开始逐渐显露,从而产生了同一基金公司旗下各基金交叉持股现象。比如说,融通旗下基金持有一汽夏利,同时,嘉实基金旗下的各基金也持有不少片仔癀的流通股,而华安持有烟台万华和海欣股份,同时也持有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的流通股。

  多个基金通过交叉持股集中投资某个

股票,这说明基金对该类个股的看好,其中机会值得关注。同时,这种操作风格的变化折射出基金积极的投资思路,并有望对A股市场的上升行情产生较大影响力。

  引领板块走势方向

  出现分化的操作风格反映在市场上,就是增加了基金对个股股价走势的影响力,有利于基金摆脱往年存在的“囚徒困境”现象。因为,同一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有着一定的协同作战能力,从而减少了股价波动的风险,进而形成合力,推动股价上涨。

  事实上也是如此,基金在四季度的增仓对象已明显成为当时市场的主流热点。据统计,基金在四季度大举加仓银行股与地产股,其中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最典型。去年三季度末,只有44只基金在前十大重仓股中持有招商银行,但到了四季度末,这一数字变成了62只。持有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的基金只数也由三季度末的16只增加到27只。巧合的是,在四季度甚至今年年初的行情中,银行股是当仁不让的主角。由此可见,推动本轮行情的主角,虽然有其他角色的参与,但基金的力量依然不可忽视。

  有意思的是,在四季度凡是被基金减仓的个股,在去年四季度以及今年年初的行情走势都非常郁闷。数据显示,基金对电力股、港口股、高速公路股减持迹象明显,所以,高速公路股中的中原高速、皖通高速,港口股中的G上港(资讯 行情 论坛)及电力股的G长电等个股均有不小的调整幅度。由此说明,现在基金已经对行情的把握有着一定的前瞻性。

  思路不能简单模仿

  虽然基金的重仓股与个股行情基本合拍,但是由于四季度季报公布的是12月31日的基金重仓股情况,这就使得基金加仓的品种早已高高在上,基金减持的品种早已跌入谷底。由此使得基金季报与基金重仓股的走势形成了一定的背离,比如说四季度被基金减持的桂冠电力在近期反而走得有声有色,同样,在去年三季度被基金大幅减持的招商银行等个股反而在四季度被增持。这就是说,基金的增减仓是相对的,其走势与增减仓的动向也是相对的,所以,可跟踪基金季报的重仓股,但不可过分模仿。

  可以跟踪的主要是看基金的操作思路,即基金为何减持,为何增持?如果仅仅是因为行业景气暂时低落而减持,那么,就要防止基金杀“回马枪”。

  所以,在基金四季度减持的电力股、高速公路股中就面临着一定机会,基金的减持理由主要是因为估值过高,那么,经过持续调整,股票价格下来了,估值是否就会恢复到一个相对稳定的水平呢?

  所以,建议投资者对此类个股予以跟踪,尤其是电力股中的G长电、国电电力,港口机场股中的G上港、盐田港、上海机场等,高速公路股中的中原高速、皖通高速等。相反,对基金加仓的银行股、石化股,倒是谨防估值高估的现象,尤其是当股指处于相对高位的背景下更是如此。

  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

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