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5年第四季度报告 > 正文
 

交叉持股取代抱团取暖 四季度基金越来越像庄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0:47 东方早报

  江苏天鼎 秦洪

  日前,48家基金公司旗下206只基金已全部披露2005年四季度报告,而由于基金是目前市场中无可争议的主流资金,因此,基金在去年四季度的一举一动自然引起了市场的注意。

  交叉持股取代抱团取暖

  前期的基金季报显示出的操作思路是,各路基金不分大小,基本集中在部分优质蓝筹股中,其中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G上港(资讯 行情 论坛)等品种更是成为基金们集中持有的品种。在此阶段,由于各路基金的持仓品种雷同,所以,业内分析人士形象地将这一现象称之为“抱团取暖”。

  但随着行情回暖及基金家数增多,基金的自有操作风格开始逐渐显露出来,从而产生了同一基金公司旗下各基金交叉持股的现象,比如说融通旗下基金持有一汽夏利7600万股,占流通股总量为31.89%,嘉实基金旗下的各基金共持有片仔癀18.8%流通股,华安持有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和海欣股份18%流通股,持有航天电器11%流通股。

  如果剔除公司基本面的因素,基金的这种操作思路放在早些年就是“坐庄”,因为过去的盘面“坐庄”特征就是同一关联人持有大量的流通股份,而基金虽然是公募基金,与传统意义上的“坐庄”不一样,但毕竟在持仓量上有着一定的共性。不过,这种操作风格的变化,也折射出基金的积极投资思路,即同一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可协力减少股价波动风险,在上升过程中也有利于形成上升合力。

  引领市场方向

  事实上也是如此,基金在四季度的增仓对象,已明显成为当时市场的主流热点。根据统计,基金在四季度大举加仓银行股与地产股,其中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最为典型,2005年三季度末,只有44只基金在前十大重仓股中持有招商银行,但到了四季度末,这一数字变成了62只。持有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的基金只数也由三季度末的16只增加到27只。

  而在去年四季度甚至2006年初的行情中,银行股是当仁不让的主角。由此可见,推动本轮行情的主角,虽然有其他角色的参与,但基金的力量依然不可忽视。

  同时,数据统计显示,基金对电力股、港口股、高速公路股减持迹象极为明显,所以,高速公路的中原高速、皖通高速,港口股的G上港以及电力股的G长电等个股均有不小的调整幅度。

  银行系基金乐观

  在此次季报中,银行系基金首个投资组合也终于曝光,2005年第四季度季报显示,银行系基金在去年年末积极建仓A股市场,交银精选(资讯 净值 论坛)、工银瑞信两只基金年终的股票仓位分别达到71.59%和62.30%,两只银行系基金合计投入A股市场超过40亿元。

  如此积极的建仓,显然和基金经理对市场的乐观预期有关,交银精选对于宏观经济增长的判断更为乐观,并提出市场制度改革和

人民币升值将构成今年投资的两条主线。而工银瑞信则明确表示,看好那些经营稳健、具有核心竞争优势、价值被低估的上市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