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5年第四季度报告 > 正文
 

基金新欢旧爱来来往往 持股集中皆因好公司太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11:52 证券时报

  □ 本报记者 程林

  2005年第四季度基金报告出炉,各界少不得又对基金的业绩表现、规模缩减、投资策略评论一番,力求从平淡的报告中找出一些亮点。

  而去年四季度报告显示,在不同行业之间,基金们确实在进行增仓减仓,例如交通
运输业、公用事业、金属行业已成为了基金减仓最多的行业,在行情不好的时候,基金更倾向于这些防御经济周期波动的行业;而随着近期行情转好,基金增加了对热点行业的投资,例如房地产、金融、信息产业又开始重新得到基金的青睐。

  尽管新欢旧爱来来往往,不变的还是基金重仓股,有关数据显示,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等企业仍然牢牢地占据着基金重仓品种的前列位置,四季度,65只基金持有G长电股票、62只基金持有上海机场股票、88只基金持有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股票、75只基金持有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股票,多家上市公司超过40%的流通股被基金持有,基金的持股集中度较之以往,有过之而无不及。

  上市公司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基金持股度高度集中,一方面说明了在我国现有经济条件下获利的公司类型集中于资源优势明显的中央企业、具有垄断性的公用行业、金融行业、以及部分在竞争行业内出类拔萃的优秀企业;另一方面说明什么?说明目前值得基金投资的公司还是太少,随着基金数量的增多,势必带来更为严重的基金投资对象不足、持股集中度上升的现象。

  2005年,中国石油集团实现了1756亿的利润,而在2004年,我国A股市场所有上市公司的利润总额为2484亿元,而就是这家利润占A股利润总额70%的公司,至今没有在A股上市,与之相似的企业还包括中海油、中移动等企业,这些企业借助国内领先甚至是政策垄断的优势获得了高额的利润,然而这种利润至今却不能被国内市场所分享。

  基金是我国证券市场的第一机构投资者,现在基金仓位已占A股的16%以上,达到一个极限,多位基金公司的人士对记者指出,目前好公司有限、投资对象有限,在这种背景下,即使基金规模增加,也面临着无股票可投的尴尬;基金持股集中度高企,是一种现实的无奈。

  我国基金市场规模在2005年持续扩大了1002亿,但是在这一年,为了配合股改进程,A股市场新股发行暂停多时,国内A股好公司稀缺问题更为突出;因此业内普遍希望,随着新老划断时机的成熟,2006年能够成功恢复A股发行,能让更多代表国民经济发展方向、能给投资者带来切实回报的优秀公司上市,如此方能实现基金市场与A股市场的共同繁荣。

  相关专题:基金2005年第四季度报告

基金2005年第四季度报告小调查
·基金经理集体看多,先行一步踏上牛市征程,对此您的观点是:
及时跟进,跟上市场主力基金大部队
逢高减磅,市场往往证明基金是反向标
冷静观望,基金不可不信亦不可全信

[发表评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