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指数基金成长期待指数先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11:32 证券时报

  指数基金是未来基金业发展的主要方向

  中国发展指数基金已经具备良好的投资环境和条件:股权分置的逐步落实将对指数的真实性带来正面的作用;证券市场目前所处的底部区域是推出指数基金的较好时机。

  本报记者 韩如冰

  本月初,由中证指数公司和南方基金管理公司联合推出的沪深市场首只综合性产业指数“中证南方小康产业指数”正式在沪深交所发布。南方基金将据此指数开发相应的ETF产品,从而使该指数成为国内首只订制的用以ETF产品开发的指数。目前的现状是,交易所可供开发成ETF的指数有限。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基金业的迅速发展,市场亟需针对机构投资者组合管理而设计的基准指数和可投资指数。

  指数单一制约产品设计

  据业内专家介绍,以往市场上指数发布方有三类。一是两个交易所,二是以中信证券和银河证券为首的券商,三是像道琼斯、富时和标普这样的外资媒体和公司。因此,基金公司设计的指数基金产品跟踪的也是这些发布方设计的指数。比如天同180(资讯 净值 论坛)、易方达50和融通深证1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等基金跟踪交易所指数;长盛中信全债基金跟踪券商指数;而银华道琼斯88、长城标普300等基金则跟踪外资媒体发布的指数。

  2005年9月,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在上海成立,在此前,中证指数公司已经发布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这是一个跨市场、实时发布的指数。目前嘉实基金旗下的沪深300指数基金,是第一个使用这个统一市场指数的基金。而在2005年初,融通基金在被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授予巨潮100指数的跟踪权后,也发行了自己的第2只指数基金--融通巨潮(资讯 净值 论坛)100指数基金,巨潮100指数也是一个定位于“整体市场投资”的指数。

  尽管市场的指数发布商不少,但可供基金公司参照的指数类型仍较单一,对基金产品的设计造成了阻碍。从美国基金市场的情况看,指数基金的种类繁多。有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按企业规模区分的指数基金、按投资目标区分的指数基金、还有行业指数基金和混合指数基金。而中国目前的指数基金基本是依托成份股指数为标的设计而生的。

  定制指数拓宽创新空间

  据了解,此次南方基金和中证指数公司定制开发“中证南方小康产业指数”的目的在于开发相应的ETF产品。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志刚此前对媒体表示,中证南方小康产业指数的推出拓宽了基金公司产品创新的空间,满足了特殊投资策略的需要,此外,还有利于消除业绩衡量基准风险,从而更好地反映投资业绩。对于一直在研究ETF产品设计的南方基金的有关人士则表示,该指数的出现扩大了指数化产品开发的选择范围。

  目前国内发展指数基金已经具备良好的投资环境和条件。首先,股权分置的逐步落实将对指数的真实性带来正面的作用;其次,证券市场目前所处的底部区域是推出指数基金的较好时机;第三,证券市场将逐步反映经济增长的变动,市场的有效性将逐步增加;第四,特定客户希望自行选择投资机会,利用指数基金,特别是ETF基金便于操作;五,从全球市场来看,指数基金是未来基金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从ETF指数的发展情况来看,目前上交所已经发布50ETF指数和小康ETF指数,而180ETF、红利ETF指数也将陆续推出,这都为今后基金公司设计ETF基金产品提供了可供跟踪的指数。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中国研究部主管陈昌华认为,A股已经出现投资机会,在市场稳步上涨时买指数基金最为经济,因为成本低,又能跟上大盘的涨幅。

  还业内专家也表示,一旦指数产品创新得到大发展,将对指数基金的设计形成助力,并推动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如ETF权证、指数期货等产品。作为长期投资工具,指数基金的投资价值来自于市场长期稳定的增长,投资者将可以通过投资于指数型基金来分享

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快速发展的成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